首頁 要聞 綜合

「媒體議價法」座談紀錄無下文 立委譏淪大拜拜

【記者侯駿霖/臺ˊ北報導】近期澳洲通過「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話題持續延燒,立法委員林楚茵在21日就媒體議價法議題,質詢公平交易委員會陳志民副主委。林楚茵指出,從12日座談會到目前為止,仍未見會議紀錄出爐,又將利益關係人邀請來共同討論,恐將無法聽到真實看法。陳志民副主委則承諾4月底前會送出相關會議紀錄,但面對有關媒體與平台的廣大議題,後續主責機關還須由高層決定。

澳洲日前通過「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要求全球數位平台必須為刊登澳洲產製的新聞內容付費。公平會在12日召開「數位平台、內容網站及線上廣告產業生態及爭議」座談會,廣泛蒐集業界意見。

林楚茵表示,台灣探討媒體議價法,目前總共找到17家媒體、6位學者出席,但是會議紀錄至今仍未出爐。陳志民回答,因該座談會出席者眾多、發言議題發散,記錄較難整理。他承諾,將會在四月底前做成會議紀錄送出。

林楚茵質疑,媒體議價法因牽涉面向相當廣泛,公平會只利用僅半天的公聽會,就要處理眾多面向的結論,「會不會只會淪為大拜拜」。對此,陳志民指出,公平會確實無法全盤處理,主責機關也不是由公平會決定,但仍會持續以「競爭」的角度檢視,這項議題因涉及方向太廣泛,未來尚須更高層級,以及跨部會協商與討論才能決定。

林楚茵批評,公平會邀請免費使用新聞成果的網路平台業者,以及媒體內容產製者來面對面探討競爭、獨霸、霸權,宛如一場大拜拜,直接邀請利益關係雙方共同參加會議的做法,恐將導致媒體業者不敢在現場表達內心真實的想法,如果後續還有更多會議召開,期望公平會未來需要多加注意。

對此,陳志民表示,公平會會將此建議納入考量,當天之所以沒有邀請更多媒體參加,主要是場地因素,並已向未被邀請的業者主動表達歉意,將來主辦相關座談會也將更廣泛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