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青智庫街訪 青年關注三大國安議題

由藍營青年發起的「國家安全青年智庫」21日舉行開幕記者會,發布街頭訪問影片,詢問青年世代最關心的國家安全議題。(記者李怡欣/攝影)
由藍營青年發起的「國家安全青年智庫」21日舉行開幕記者會,發布街頭訪問影片,詢問青年世代最關心的國家安全議題。(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由藍營青年發起的「國家安全青年智庫」21日舉行開幕記者會,發布街頭訪問影片,詢問青年世代最關心的國家安全議題,結果發現青年重視第一名是「少子化」,第二名是「資安」(資訊戰),第三是兩岸軍事衝突。

「國家安全青年智庫」21日舉行開幕記者會,由智庫發起人國民黨市議員徐巧芯、召集人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陳柏翰、智庫共同發起人凌濤、國民黨松山區黨部委員周皜臣、新共和論壇主編林家興共同主持,邀請立委陳以信、前新北市經發局長施威全、淡江戰略所副教授暨前陸委會副主委黃介正出席指導。

智庫發布青年關心的國安議題街訪結果,發現青年普遍關心「軍事衝突、兩岸交流、兵役制度」,甚至「人口老化」也是年輕人認為的國安危機。 

主持人徐巧芯提到,青年關注第三名是「兩岸交流」,受訪青年認為兩岸經貿往來頻繁,擔心兩會斷線無從化解衝突、陸客停擺等;「兵役制度」方面有人認為女性也可當兵,並抨擊教召內容空洞;談到「兩岸軍事衝突」則是,持台海會爆發衝突與不會熱戰兩種看法都有。第二名則是「中共資訊戰」,青年認為台灣面臨「資訊戰」衝擊比「軍事衝突」更急迫;青年關注第一名則是「人口老化、少子化」。

周皜臣表示,人口老化嚴重,低薪、高房價、不願生小孩是結構問題,青年關心國安問題,但需要發聲管道。陳柏翰表示,街訪結果呈現,青年不希望兩岸熱戰盼恢復兩岸交流,在兵役意象上青年有熱忱上戰場,但對兵役訓練不樂觀,政府必須解決問題。

林家興長期關心台灣面臨軍事風險問題,希望兵役徵募並行下,加強服役期限與內容,現在教召不足以讓台灣應對軍事實戰危機,台灣必須強化後備兵力能量。戰爭風險不能外包給志願役弟兄或仰仗美國軍隊,希望透過智庫,理性討論如何加強國防與戰備能力。凌濤則說,智庫不分黨派,希望青年一起關心國安議題,智庫期許成為青年對國安發聲平台。

黃介正肯定藍營青年組智庫,他認為台灣青年「有意見,但被悶著、蓋住」,期許未來掌舵者發聲,告訴政治人物「你們的論述我不同意,因為將來國家是我們的」;而政治大老們也應盡其所能維繫和平止戰環境,讓青年有機會「世代交替」。 陳以信說,青年理解國際平台有限,建議政府挹注資源,培養青年出國造就或接觸國際事務,他也批評政府對於解結「貧富差距」成績掛零,掩蓋政府努力不夠。

前新北市經發局長、前陸委會主委辦公室主任施威全表示,這次記者會新聞稿標題寫道「要爭國安話語權」,新聞稿末尾也提出「藍營必須推出值得信賴的國安路線,才有機會重拾美中台三邊關係話語權,讓他非常敬佩。建議青年可以在內部向大老們「年輕人要主導國民黨在美中台關係話語權」,國民黨、藍營青年有責任提出一個兩岸恢復制度化協商的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