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紀元廣場

論台農17號「金鑽鳳梨」

文/台灣蔬果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蘇雲嶢
最近沉悶許久,自中國大陸3月1日起暫停臺灣鳳梨輸入以來,對於外界加諸臺灣鳳梨外銷情況的批評,本人身為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以及鳳梨產業策略聯盟召集人,覺得有責任及義務捍衛產業自身的清白並且釐清相關責任的歸屬。

茲謹代表我鳳梨外銷產業依各外銷地區出口情況向大家報告說明:

日本:

去年臺灣鳳梨全年外銷日本數量為2,158公噸,而今年至四月中旬即已外銷5,404公噸,較去年同期出口數量1,071公噸,成長幅度高達5倍之多。

而今年臺灣鳳梨外銷日本部分品質雖有瑕疵,但日本消費者對我臺灣鳳梨仍然熱情支持,回購率甚高;每週約有800公噸至1千公噸之數量銷往日本,臺灣鳳梨輸銷日本可謂甚有潛力。

至於要確保我輸日鳳梨之品質,則應要求日本通路銷售方在到貨7天內維持13℃~15℃之溫度銷售完畢,以免鳳梨因過熟而腐壞;而若鳳梨開始過熟,建議可截切後放置冰箱保鮮可防止惡化達4~5天。

香港:

臺灣鳳梨外銷香港雖亦有發生小部分品質瑕疵情形,但目前看來情況並非十分嚴重,只要控制在5%以下之品質不良比率,對於外銷情況應無嚴重影響。

而要掌握我輸港鳳梨之品質,則須2目以上之鳳梨熟度始能輸出,並要求對方通路於到貨2週內將鳳梨銷售完畢,如此自然能夠確保臺灣鳳梨之優良品質無虞。

今年臺灣鳳梨外銷香港之出口數量至目前為止約3,226公噸,較去年同期260公噸亦且高倍成長,臺灣鳳梨輸銷香港市場仍然大有可為。

新加坡:

最近臺灣鳳梨外銷新加坡發生消費者反應品質不佳情況則似乎較為嚴重,究其原因乃係新加坡市場普遍要求供應果皮顏色偏綠之青果鳳梨,而青果鳳梨糖度偏低、口感不佳,以致當地消費者反應不佳,回購率低,導致產生滯銷情形。

再者,新加坡航運之船隻每每延遲或脫班,造成我鳳梨品質大受影響,尤其存放貨櫃時間過久,加以新加坡地區氣溫較高,鳳梨容易過熟腐壞,以致市場反應不佳,消費者不易接受,最後遭超市賣場下架退貨,而損失則皆由臺灣方面負擔,顯然極不公平。

在此建議政府以投標方式限制一家符合資格且有能力維持冷鏈及販售的進口商代理臺灣鳳梨之進口,而且,須要求新加坡通路銷售地點需有冷鏈設備,儲藏溫度13℃~15℃,到貨5~7天內販售完畢;船運部分則需直航,不跳港;另需教育當地消費者購買臺灣鳳梨回家後可切開存放冰箱,並於5~7天內食用完畢。

總之,今後我外銷新加坡之鳳梨切勿再輸出青果,而需2目以上熟度、中段的平均糖度達14度才可出口,以維護臺灣鳳梨之優良品質,而利拓銷。

加拿大、澳洲:

由於外銷加拿大或澳洲等地之航運時間過長,不適合我台農17號「金鑽鳳梨」運輸,建議暫停出口,改以「芒果鳳梨」之品種輸出。

韓國:

今年臺灣鳳梨外銷韓國出口數量也比去年成長,惟韓國市場一向習慣菲律賓鳳梨,對我鳳梨產品並不熟悉,尚未成為臺灣鳳梨之成熟市場,有需加強推廣及宣傳。

另韓國航程與日本相差不多,希望政府能夠提供獎勵,鼓勵業者積極開發該外銷市場。

總而言之,臺灣17號「金鑽鳳梨」是臺灣農民的驕傲,糖度高、水分多、風味極佳,連果心都可食用,利用價值甚高;各位鄉親到世界各地倘有吃到比臺灣鳳梨更好吃的鳳梨,那就不吝多多指教。

此次臺灣鳳梨外銷遭逢巨變,幸賴我政府的超前部署,實施各項有利措施,再加上農民用心生產及業者的努力外銷,今年出口表現成績尚可;而為我們臺灣鳳梨產業的長遠發展,希望大家給我們多一些掌聲鼓勵,並且少些惡意批評,莫打著「愛臺灣」口號肆意詆毀,以免導致消費者對臺灣鳳梨印象不佳,而對我們鳳梨產業造成不利影響。

再者,高科技產品也有品質良率的問題,而農產品並非機械產品,存放超過一段時間,品質即容易產生變異,這恐非我外銷業者所能掌控,我們無法保證農產品的出口無任何瑕疵;尤其,依照國際貿易慣例,外銷農產品之品質不良比率如在5%以內應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最後,臺灣鳳梨是驕貴的東西,我們要懂得珍惜,好好保藏,而勿惡意批評打擊;我們將為臺灣鳳梨外銷產業繼續加油打拼,並盼政府持續給予輔導及扶植;我們感謝在外貿協會大力的宣傳促銷之下,臺灣鳳梨外銷取得相當優異的成果;也感謝莊瑞雄等立法委員的協助,更感謝日本、香港及世界各地朋友的支持;希望所有臺灣鄉親再次相挺,讓臺灣鳳梨產業化危機為轉機,有著更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