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晶片短缺宛若「新石油」 高盛:恐使經濟趨緩、通膨上升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近期高盛(Goldman Sachs)經濟學家發表的報告中指出,隨著全球半導體短缺情況日益嚴峻,將引發經濟成長放緩,通膨可能在短時間內出現上升走勢,考量晶片短缺、需求飛漲所造成的全球影響,故將其稱為「新石油」。

據報導,高盛經濟學家團隊表示,在2021年的大部分時間當中,供應短缺將會變相成為一種通膨稅,恐致受影響商品價格增幅上看3%,同時,也將推動通膨率在今年餘下時間內提高0.4個百分點。

高盛經濟學家希爾(Spencer Hill)指出,儘管晶片短缺對GDP成長與工業部門來說,影響相對較小,也預估這是今年核心商品通膨將保持堅挺的原因之一。高盛分析,晶片短缺對GDP的影響可能高達1%,但可能較為接近0.5%左右。

希爾表示,雖然半導體僅占美國總產量的0.3%,但對美國GDP的貢獻卻來到12%,實為美國重要的生產投入。

TS Lombard經濟學家格林(Rory Green)也表示,隨著世界變得更加緊密、自動化及環保,每單位GDP成長將會包含更多的半導體成分,積體電路(IC)現在更成為經濟活動的關鍵輸出商品,在半導體行業中任何中斷的連鎖效應也越來越明顯。

「目前半導體嚴重短缺的衝擊,致使全球車廠的生產停擺,突顯了正在發生改變的速度與規模,晶片一直都是製造業和消費電子產品的重要部分,其用途也擴增至運輸及數位服務。」格林說,半導體供應的中斷對全球造成的影響巨大,故把半導體稱為一種「新石油」。

隨著經濟逐漸復甦,希爾認為,晶片短缺情形有望在今年稍晚及2022年開始緩解,估計對通膨的影響不會持續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