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相較俄國威脅 梅克爾更憂臺海衝突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20日對臺灣安全表達關切。( Andreas Gora - Pool/Getty Images)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20日對臺灣安全表達關切。( Andreas Gora - Pool/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軍機頻頻擾臺,升高臺海緊張局勢,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20日在歐洲理事會議員大會上回應提問表示,挑釁行動可能演變成軍事衝突,對臺灣安全表達關切。

現場議員提問,俄羅斯總統普亭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何者對世界和平和西方民主國家生活方式威脅更大?梅克爾回應,人類從戰爭、納粹大屠殺學到教訓,成立國際組織解決爭端,但近年來,聯合國等國際組織運作備受質疑,越來越多人不相信多邊主義。梅克爾說,如果各國越來越覺得,沒必要用外交手段解決爭端,認為強硬言辭、強硬言語更有效,那就是危機的開始,「看看南海和臺灣正在發生的事情,可能演變成軍事衝突。」 

德國將戰略重心轉向亞洲,德、日兩國4月13日視訊舉行首次外長及防長「2加2會談」為「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進行合作。4月初,德國國防部長康坎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曾表示,中共「想以自己的方式打造世界秩序」,期待歐洲國家,包括德國對此達成共識,德國將向印太地區派遣軍艦,應對中共對海上航行自由的威脅。

此外,臺灣世代智庫22日與德國聯邦議院議員法伯(Marcus Faber)視訊會談提到,臺灣與德國都有從威權走向民主的歷史,臺、德聯盟不必以軍事為主,「我們可利用這段歷史的潛在紐帶,建立緊密民主聯盟」。雙方可促進國際規範與經濟聯繫。

臺灣世代智庫執行長陳冠廷表示,臺、德有許多根本價值,包括民主、人權、法治以及經濟,尋求兩國建立多元領域橋梁,他認為,臺灣的生存取決於國際社會的支持,因此必須與包括德國在內等理念相近的夥伴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