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戰略未提臺 歐盟留迴旋空間

對於歐盟發布「印太地區合作戰略」,學者表示,文件未突顯臺灣,不代表歐盟不重視臺海,而是保留迴旋模糊空間。圖為歐盟旗幟。(ARIS OIKONOMOU/AFP via Getty Images)
對於歐盟發布「印太地區合作戰略」,學者表示,文件未突顯臺灣,不代表歐盟不重視臺海,而是保留迴旋模糊空間。圖為歐盟旗幟。(ARIS OIKONOMOU/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對於歐盟發布「印太地區合作戰略」,學者表示,世界各國在印太地區、臺海周遭,都有重大利益,歐盟沒理由置身事外,而文件未突顯臺灣,不代表歐盟不重視臺海,而是保留迴旋模糊空間。

歐洲聯盟19日提出「印太地區合作戰略」,強調此戰略目標為在印太地區面臨挑戰與緊張局勢時,對區域穩定、安全、繁榮與永續發展做出貢獻,但戰略全文卻隻字未提臺灣。決議內容提及歐洲海軍在印太地區存在重要性,但也強調將採取進一步措施達成「歐中投資協定」。

未提臺灣 保留對中平衡空間

對於歐盟印太地區合作戰略,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副教授、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系主任鄭欽模受訪表示,一如歐盟駐臺代表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所言,印太地區擁有世界上60%的人口,創造全球60%的GDP,貢獻全球2/3的GDP成長。從高科技產業到傳統的製造業,印太地區都是全球產業發展重心,歐盟沒有理由自外於此一地區,選擇加強合作,符合歐盟國家的利益。

鄭欽模指出,歐盟雖然沒有揭示針對中共,雖然該文件仍堅稱保留與中國經貿合作的空間,但選邊站的意味濃厚:這一方面顯示美國聯歐制中的戰略生效,上個月國務卿布林肯訪問北約與歐盟國家達到很大程度的「共識」。另一方面也顯示中共對歐洲國家的戰狼外交,尤其是上個月因新疆人權問題對歐盟的反制裁正逐步發酵,不但歐洲議會無限期延宕對「中歐投資協議」的審議,如今更發表未指名、卻針對性很高的戰略報告。

關於文件中隻字未提臺灣,高哲夫則是向臺灣媒體解釋,在他眼裡「字句裡處處都有臺灣」。對此,鄭欽模表示,雖然目前歐盟與臺灣在經貿領域方面,特別是半導體的供應鏈極需與臺灣合作,更期盼臺灣的高科技產業赴歐投資,但歐盟蓄意避開敏感話題,保留與中方的合作空間,也對「中歐投資協議」仍有期待。

歐美中三分天下 臺海戰略位置重要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則表示,在後川普政府時期,歐洲、中國、美國「天下三分」。國際局勢還在盤整期,像是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尚未出爐、「中歐投資協議」歐洲議會通過與否、烏克蘭東部是否引爆戰火?一切都還未定論。因此,這個時候不能強迫關心臺灣的人,非得在每一份文件、聲明上都要表達「愛臺灣」,這太強人所難。

黃介正說,「難道要男朋友天天跟女朋友說我愛你、還要寫出來?」就像美國535位參、眾議員,隨便兩人提個友臺法案,臺灣就彷彿拿到「安慰劑」一般,就要高興的不得了嗎?不需要這樣。黃介正認為,歐盟的印太戰略沒點名臺灣,其實「不重要」,不要拘泥在這些細節上,臺灣越想證明自己,越是沒自信的表現,這樣會被北京瞧不起。

黃介正表示,臺海周邊是東北亞能源與貨物的重要運輸渠道,各國在印太地區、臺海、第一島鏈周邊都有重大利益,臺灣當然重要,歐洲當然關心,但不需要非得「白紙黑字」突出臺灣。

與其說「歐盟印太合作戰略」是唱和美國印太戰略,黃介正認為,倒不如說,這是歐盟不當美國追隨者,強調歐洲自有定見,所以才發表屬於歐盟利益的印太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