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奧斯卡/首位華裔女導 趙婷奪最佳導演

年僅39歲的趙婷成為奧斯卡首位華裔女導。(Todd Wawrychuk/A.M.P.A.S. via Getty Images)
年僅39歲的趙婷成為奧斯卡首位華裔女導。(Todd Wawrychuk/A.M.P.A.S.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美國華裔導演趙婷(Chloé Zhao)於臺灣時間26日憑《游牧人生》(Nomadland),拿下第93屆奧斯卡最佳導演奬,是繼臺灣的李安和韓國的奉俊昊之後,第3位獲此殊榮的亞洲導演,也是華裔女性的第一人。該片除了最佳導演,還贏得最佳影片與最佳女主角共3座大獎。

趙婷因幾年前受訪時的部分言論被中國批為「辱華」,造成《游牧人生》這部片至今無法排上檔期,本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在香港、中國也都不轉播。趙婷領獎致詞時,除了感謝製作團隊,也表示自己在中國成長的經歷,對於她日後的處事很有幫助。

年僅39歲的她表示:「最近我一直在思考,面對困境,我該如何前進?我總會回想起兒時,我在中國長大,我和父親會玩背誦中國古詩的接龍遊戲。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三字經》。《三字經》第一句『人之初,性本善』,這6字對童年的我有極大影響,到現在依然是。即使有時似乎並非如此,但我從世界各地遇到的人們身上,總能感受到他們的善。」

趙婷在這次得獎季中,一直被外界看好,聲勢也遠勝於其他對手。去年9月《游牧人生》在威尼斯影展勇奪最佳影片金獅獎,成為10年來首位也是影展88年歷史以來第5位獲頒這項榮譽的女性導演。

今年2月底,趙婷再憑藉該片奪得第78屆金球獎最佳導演獎,成為歷來第2位贏得這項殊榮的女性導演,也是繼李安之後首位贏得金球獎的亞裔導演。該片斬獲多項國際大獎,包括金球獎、英國電影學院獎、美國獨立精神獎等。

83歲的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在《父親》詮釋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爸爸,擊敗《藍調天后》已故「黑豹」查德維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曼克》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及《夢想之地》史蒂芬元(Steven Yeun)獲得奧斯卡影帝殊榮,他也是奧斯卡史上年紀最大的影帝。不過受到疫情影響,他當天並沒有出席頒獎盛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奧斯卡頒獎因受到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影響,除了洛杉磯聯合車站的主會場外,還增開了全球各地的子會場,而在今年奧斯卡頒獎的順序上也有些不同,原本在壓軸段落才頒發的最佳導演,卻提前在典禮上半階段就已先頒出。

亞裔女性成奧斯卡黑馬 尹汝貞摘最佳女配角

演出《夢想之地(MINARI)》的73歲韓國資深女演員尹汝貞摘得最佳女配角獎。作為首位摘得奧斯卡獎的韓國演員,她從布萊德彼特手中接過獎座,介紹自己來自韓國,難以置信自已站上了過去只在電視上觀看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並感謝投票給她的評審。

尹汝貞感謝同片共演的史蒂芬連、韓藝璃、艾倫金(Alan Kim)等演員,並特別向該片導演鄭李爍表達謝意:「若沒有鄭李爍導演,我今晚就無法站在這裡。他是我們的船長也是我的導演,真的非常感謝他。」

她也向競爭者表達敬意:「我怎麼可能贏過葛倫克蘿絲?我看過她好多作品,所以我們五位入圍者,是五部不同電影的贏家,我們飾演不同的角色,沒有誰贏了誰。」讓臺下的亞曼達塞佛瑞感動鼓掌。◇

第93屆奧斯卡得獎名單

最佳影片

《游牧人生 Nomadland》

最佳導演

趙婷/《游牧人生》

最佳男主角

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

《父親 The Father》

最佳女主角

法蘭西絲.麥多曼(Frances Mcdormand)/

《游牧人生》

最佳男配角

丹尼爾.卡盧亞(Daniel Kaluuya)/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 Judas and the Black Messiah》

最佳女配角

尹汝貞/《夢想之地 Minari》

最佳紀錄片

《我的章魚老師 My Octopus Teacher》

最佳紀錄短片

《科萊特 Colette》

最佳真人短片

《遙遠的陌生人 Two Distant Strangers》

最佳動畫片

《靈魂急轉彎 Soul》

最佳動畫短片

《無論如何我愛你 If Anything Happens I Love You》

最佳原創劇本

《花漾女子 Promising Young Woman》

最佳改編劇本

《父親》

最佳原創音樂

《靈魂急轉彎》

最佳原創歌曲

《Fight For You》/《猶大與黑色彌賽亞》

最佳攝影

《曼克 Mank》

最佳剪輯

《靜寂的鼓手 Sound of Metal》

最佳製作設計

《曼克》

最佳服裝設計

《藍調天后 Ma Rainey's Black Bottom》

最佳化妝與

髮型設計

《藍調天后》

最佳音效

《靜寂的鼓手》

最佳視覺效果

《TENET天能》

最佳國際影片

《醉好的時光 Another Round》

國籍:丹麥

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Thomas Vinterberg)

珍.赫蕭特

人道精神獎

美國電影電視基金會(Motion Picture & Television Fund)

泰勒.派瑞(Tyler Perry)

資料來源:奧斯卡官網

記者喬奕/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