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逾300團體陳情 禁止大學歧視亞裔

亞裔社區聯合起來,組成反對哈佛等大學系統性種族歧視的全國聯盟。圖為哈佛大學校園,與本文無關。(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亞裔社區聯合起來,組成反對哈佛等大學系統性種族歧視的全國聯盟。圖為哈佛大學校園,與本文無關。(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記者蔡溶/紐約報導】面對目前不斷升溫的針對亞裔的暴力和犯罪事件,亞裔社區再次聯合起來,組成反對哈佛等大學系統性種族歧視的全國聯盟。

3月31日,美國亞裔教育聯盟(AACE)與亞裔美國人法律基金會(AALF)合作,聯合346個亞裔社團和其他族裔組織(包括285個非營利組織和教育實體),向聯邦最高法院提交陳述書(Amicus Brief),明確表達了對原告「學生公平錄取組織」(SFFA)的支持,敦促最高法院在大學錄取中禁止種族歧視。

自2014年11月起,為消除以哈佛大學為首的美國名校歧視亞裔的招生模式,SFFA根據《民權法案》第六章,開始了起訴哈佛大學之路。2020年11月,該案被聯邦第一巡迴上訴法庭判敗訴。2021年2月25日,SFFA向美國最高法院遞交請願書,要求最高院下達複審令,再審哈佛招生錄取中種族歧視的證據,並終結基於種族因素的大學錄取方式。

2020年10月,川普執政下的司法部起訴耶魯大學,指控其在大學部錄取過程中歧視亞裔和白人申請者,該訴訟進一步強化了川普政府反對精英大學招生中的「平權行動」。但拜登政府上臺後,政治風向轉變,於今年2月3日突然撤銷了司法部對耶魯大學的訴訟。

美國亞裔教育聯盟表示, 由於哈佛的錄取過程是美國高等教育的風向標,而其歧視行為給其他大學樹立了惡劣的榜樣,因此該案意義重大。

該聯盟表示,哈佛等大學在招生過程中使用種族因素既不明智也無成效;這種錄取模式至多是遮羞布,用來掩蓋大學校園裡多元化缺失的根本原因——太多少數族裔社區的中小學基礎教育品質嚴重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