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北清真寺暫停實聯制 黃珊珊:有所鬆懈加強宣導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在澳洲確診感染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的印尼籍華航貨機機師,曾於16日在臺北清真寺參加活動,而臺北市政府進行疫調時發現,當時並未實施實聯制。對此,北市副市長黃珊珊26日表示,  市府將加強宣導大型活動應維持實聯制;而原定5月舉行的開齋節,將視情況調整。

黃珊珊指出,中央公布的秋冬防疫專案雖強制戴口罩,但卻未強制實施實聯制;臺北清真寺原本也有實施實聯制,但於今年2月時停止,防疫工作稍有鬆懈。北市府將加強宣導各大型活動皆維持實聯制,也評估是否提供「台北通」系統,以節省人力、物力需求,使大型聚會場所、宗教活動都可以E化的方式統一進行實聯制。

至於原定將於5月舉行的開齋節,黃珊珊強調,北市仍維持過去秉持理性、務實、科學的態度因應防疫新常態,因此目前仍朝續辦的方向規劃,但若有任何狀況也會隨時調整,甚至不排除停辦的可能。

黃珊珊也提到,北市的疫調工作按理皆由北市府衛生局處理,目前已請清真寺提供相關名冊,初步掌握一百餘人,並與其中70餘人取得聯繫。不過,臺北科大有65名師生正進行自主健康管理一事,她表示,她竟是從新聞上得知,至今仍未接到中央通報,讓她深感詫異,「覺得不可思議」;她呼籲中央盡速提供相關資訊,讓北市府得以介入協助。

此外,一名正在臺北防疫旅館進行居家檢疫的科威特籍男子,竟於25日擅自外出至墾丁參加鐵人賽。黃珊珊表示,中央目前對入境人士居檢分為一般人士14天、短期商務客5天,而該男子則自稱是短期商務客;且入境者身分別太多,又分屬不同管理權責單位,使防疫旅館較易混亂、鬆懈。市長柯文哲已指示,修正防疫旅館SOP疏漏、協助業者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