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夏天日洗3次澡 OL胸背爛痘齊發

洗沐的同時,除了應避免高溫、皂鹼等過度清潔方式破壞原本的菌叢生態,其實更可透過正確的沐浴品挑選,幫助肌膚益菌生態鏈的養成。(123RF)
洗沐的同時,除了應避免高溫、皂鹼等過度清潔方式破壞原本的菌叢生態,其實更可透過正確的沐浴品挑選,幫助肌膚益菌生態鏈的養成。(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20多歲的小真,經常騎車外出拜訪客戶,擔心汗水跟空氣髒汙會導致痘痘,每天至少都洗3次以上的澡,除選擇抗菌沐浴乳外,還用磨砂膏去角質。幾週下來她發現胸部、背部不只長了痘痘,還發膿、發癢,因此前往皮膚科求診。

皮膚科醫師胡怡萱說,高溫帶來的汗水、皮脂過度分泌、空汙問題等,都會破壞皮膚表層的益菌微生態,另外,沐浴清潔對抗壞菌的同時,可能引起病菌上身,造成肌膚危機。她建議,體內透過規律作息、均衡飲食,適當補充腸道益生菌,建構腸道屏障功能;體外則透過pH5.5微酸性、適度保溼、溫和控油,維持正常皮膚生理功能。

她解釋,人體皮膚表面存在著豐富的菌叢,可將其視為生態系統。好菌會抑制壞菌生長,保護人體免受致病微生物侵襲,減少肌膚惱人狀況產生。但過去常見強調「抗菌」、「強力清潔」的洗沐產品,多為廣效殺菌,在洗掉壞菌同時,也破壞了肌膚原有的益菌平衡,反造成免疫系統的破壞,引發過敏甚至嚴重的細菌入侵感染。

洗沐三原則 避免體表菌叢生態失衡

胡怡萱強調,菌相平衡不只影響腸道免疫,近幾年皮膚科醫界研究的「益生態(或稱肌膚微生態,Skin Microbiome)」,便是強調膚表健康多元菌叢生態的重要性。一般民眾在洗沐的同時,除了應避免高溫、皂鹼等過度清潔方式破壞原本的菌叢生態,其實更可透過正確的沐浴品挑選,幫助肌膚益菌生態鏈的養成。

pH5.5微酸性 創造益菌生長環境

肌膚每個部位酸鹼程度稍有不同,通常健康角質層的pH值大致落在4.5~6.5的微酸狀態,是最適合益菌生長的酸鹼值。但沐浴品中常見的皂鹼成分,除了會帶走肌膚表面的皮脂膜,更會影響pH值,讓壞菌有機可乘,選擇pH5.5微酸性的沐浴品,在洗澡同時鞏固皮脂膜健康,打造益菌多壞菌少的肌膚自然保護力。

天然保溼成分 提供好菌養分

國外研究指出,皮膚保水度與表皮菌叢生態會交互影響。以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為例,隨著患者表皮水分散失率的增加,連帶膚表的pH值上升,同時,膚表的金黃葡萄球菌、皮屑芽孢菌等特定的致病菌種也會跟著增加。相對的擠壓好菌的數量,造成益菌生態的失衡。胡怡萱說,選擇沐浴品時,可選擇含有燕麥、菊苣等天然保溼因子,或添加鎖水磁石這類的保溼成分產品,透過沐浴時間,幫肌膚角質層充分補水,同時提供好菌所需的充足養分。

溫和調理皮脂 避免壞菌滋生

肌膚上過度分泌的皮脂,可能導致菌叢生態紊亂,造成壞菌的孳生。但過於激烈的控油清潔方式,在除去皮脂的同時也可能會刺激肌膚,引發炎症反應。可採用較溫和的無皂鹼洗劑,或含有維生素B群、尿囊素等能舒緩肌膚、調理皮脂平衡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