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人權教育深耕校園 教育部從教師著手

國家人權委員會26日宣布與教育部合作推動「人權教育合作深耕計畫」。(教育部提供)
國家人權委員會26日宣布與教育部合作推動「人權教育合作深耕計畫」。(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人權立國是我國立足國際社會的重要指標,為深耕人權教育,國家人權委員會與教育部合作推廣「世界人權教育方案」,共同打造以人權為根本的校園環境,於26日舉行人權教育合作深耕計畫啟動記者會。

國家人權委員會於今年度推出「世界人權教育方案」,其中第一階段側重於人權教育納入中小學系統,因此教育部以強化教育人員具備人權知能為優先,規劃「領導人才人權培育」、「教師專業素養提升」及「教師人權增能扎根」等三項推動重點,期深耕教育現場的人權保障機制,實現校園人權友善環境。

監察院長、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表示,中小學教育系統是推動人權教育的起始點。她期盼透過教育工作者努力,加速校園人權教育的普及、深化,讓人權成為每個孩子心中的基本價值。

陳菊表示,人權教育推動能不能成功、學生是否有人權概念,站在第一線的教師扮演重要的角色。人權教育的推廣是人權會三大重點工作之一,去年跟國家文官學院合作,讓公務人員也可作為人權教育推手,今天又與教育部合作,是接軌世界人權教育的行動,作為嶄新的開始。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人權會這次跟教育部一起努力,希望人權教育在校園中透過環境建置、政策推動,及教育夥伴對人權的落實,深化領導學生確實了解;除了納入課綱,相關工作小組也會提供教材給教師運用,人權是普世價值,教育部會全力推動,落實合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