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印度疫情死亡增89% 火葬場來不及燒

印度首都德里一直在為火化染疫死亡者的屍體疲於奔命,以致當局要求開始在城市公園砍伐樹木燃火火化屍體。(Jewel SAMAD / AFP)
印度首都德里一直在為火化染疫死亡者的屍體疲於奔命,以致當局要求開始在城市公園砍伐樹木燃火火化屍體。(Jewel SAMAD / AFP)

【記者夏雨、李怡欣/綜合報導】印度疫情失控,總理莫迪稱,該國正在遭到「病毒風暴」衝擊。單週新增225萬病例,死亡人數也暴增近89%,首都每4分鐘就有1人病故,有些火葬場忙到來不及火化遺體,實際死亡人數可能更多。

印度第二波疫情始於今年3月,且在迅速升級,在短短3天內記錄了超過100萬例新病例。在過去的兩個星期中,醫療機構的氧氣和重症監護病房床位已經用盡,眾多患者留在醫院外面等待護理。

週一(4月26日),印度報告了35萬2,991例新病例和2,812例與病毒相關的死亡,這是連續第5天創下全球單日最高病例數。

《印度時報》報導,和本月12日到18日的8,588人病故相比,印度過去7天有1萬6,257人染疫喪命,暴增89%。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數據顯示,印度迄今累計逾1,700萬人感染、超過19萬人病故,是全球疫情第二嚴重的國家,僅次於美國。

美聯社報導,印度首都德里一直在為火化染疫死亡者的屍體疲於奔命,以致當局要求開始在城市公園砍伐樹木燃火火化屍體。

在德里等城市的墓地外面,裝載屍體的救護車排隊等候,許多城市的土葬場所用盡了空間,火葬紅光照亮夜空。

印度中部大城博帕爾(Bhopal)的一些火葬場增設超過50座焚化爐,仍得等待數小時才能火化遺體。其中一座火葬場的員工透露,他們僅在4月24日就火化了110人以上。

空前的需求迫使火葬場必須省略個人化儀式和宗教遵循的儀節,以盡速處理遺體。火葬場官員沙瑪(Mamtesh Sharma)說:「這種病毒正在像吞噬怪物一樣吞噬我們這個城市的人們。」他坦言:「遺體一送抵就火化,彷彿我們正身處戰火中。」

《紐約時報》報導,走訪全印度多座火葬場,可發現火化從未停歇。報導說,印度疫情失控,可能部分原因與「雙重變種」的B.1.617病毒有關。

印度境內疫情最慘重地區是首都德里,當地醫院已不堪負荷,醫療用氧氣及藥品嚴重短缺,病患的家屬紛紛在社交媒體尋求協助。路透社報導,首都地區每4分鐘就有1人死於染疫。

疫情失控也讓印度的醫療用氧氣告急。《印度快報》報導,印度的麥克斯醫療網路(Max Healthcare)緊急要求法院介入,稱旗下多數醫院供氧已處於危險的低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