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清華大學校慶 低俗舞蹈惹議

【記者方明/綜合報導】4月25日,中國的清華大學慶祝校慶,其中一段校慶舞蹈影片在網路上瘋傳,引發激烈評論,被大量網民批評「粗俗不堪」。

這段影片顯示,一群清華女生穿著鮮豔的金色流蘇連身短裙洋裝跳舞,造型類似百老匯,但音樂卻是由管弦樂隊伴奏。這些奇特搭配被網民吐槽:「不看校名和背景的大禮堂,還以為是墳頭蹦迪、趕集賣藝、洗浴中心開業。」

法廣的評論文章表示,中國的清華大學總能引發很多聯想,據指清華本以「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獨立精神,自由思想」校訓為傲,後來,校訓後面8個字不見了,事情變得複雜起來。

唯恐以後年輕人 連低俗空間都失去

不過對上述舞蹈,也有人持不同的看法:清華女生跳爵士舞、低俗舞,總比跳《大海航行靠舵手》、忠字舞(上述2項皆為中共文革時期歌曲之一)好,只要沒有文革風格就好。

評論文章表示,有人對當下的政治環境比較擔心,唯恐以後年輕人連低俗的空間都會失去。目前居住在廣州的異見人士王愛忠評論說,「清華110年校慶,有人認為充斥著低俗的內容,與清華大學這樣的一流學府身分不符。在當下這種政治氛圍下,我更擔憂的是經歷這場輿論風波,往後年輕學生們可能連低俗的空間都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