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央大學:空汙導致降雨不易 影響石門水庫蓄水量

【記者徐翠玲/桃園報導】臺灣許多縣市為乾旱所苦,面臨缺水危機。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與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研究團隊,利用NASA衛星及地面13年觀測資料,分析氣膠對臺灣北部降雨的影響。研究發現,秋冬空氣汙染可能導致桃園地區降雨不易,間接影響石門水庫蓄水量。此成果刊登在大氣科學頂尖期刊《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王聖翔指出,臺灣主要降雨來源為5到9月的梅雨與颱風季,雖然秋冬季降雨量相對較少,但對於水庫維持蓄水量相當關鍵。秋冬季也是空氣品質較差的季節,空氣汙染不只影響健康,也可能改變降雨特徵。

中大研究團隊透過整合地面細懸浮微粒(PM2.5)、氣象觀測(溫度、濕度、風向、風速、降雨量)及衛星觀測的氣膠與雲參數等資料,提出氣膠間接效應的觀察證據。

研究團隊發現,桃園地區在空氣品質較為不良的秋季,暖雲(指雲內溫度高於0℃以上)特徵大多屬於薄且破碎。在固定量的水氣條件下,氣膠含量增加會導致雲滴數量濃度增加、雲滴體積變小、抑制暖雲底部降水,使雲的生命週期變長,意味著不容易下雨。

研究團隊指出,搭配分析地面雨滴粒徑觀測資料,證實汙染日的平均日累積降雨量比乾淨日低6.8毫米,這是因為小雨滴和中雨滴的數目及發生頻率減少,而大雨滴反而增加,但大雨滴所占總數比例較低,降雨效率低,無助增加總降雨量。整體而言,空氣汙染造成桃園地區雲與降雨特徵改變,間接影響石門水庫蓄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