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內訌?伊朗外長抱怨軍頭干預外交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一段外洩的錄音顯示,伊朗外長抱怨已故的伊朗第二號人物蘇萊曼尼(Qassim Soleimani)干預德黑蘭外交事務,並努力破壞伊朗與世界大國達成的2015年核協議。

總部在倫敦的伊朗國際新聞頻道週日(4月25日)公布一段錄音,內容為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今年3月接受了一次長達三小時的採訪。該採訪由伊朗經濟學家、記者萊拉茲(Saeed Leylaz)主持。他曾擔任伊朗前總統哈塔米(Mohammad Khatami)的顧問。


值得注意的是,查瑞夫在採訪中對已故的蘇萊曼尼言詞尖銳,稱其總是在外交事務中對自己指手劃腳。

查瑞夫抱怨每次去談判時,蘇萊曼尼都對他做出指示。查瑞夫說:「伊朗這個國家由軍方發號施令…我為了軍方犧牲外交,而非反過來。」

蘇萊曼尼是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領導人,在伊朗安全機構中是重量級人物。2020年,他被美國無人機精準擊斃。當時,時任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情報顯示蘇萊曼尼被擊斃前,正在籌劃炸毀美國大使館。

查瑞夫還說,蘇萊曼尼通過與俄羅斯勾結,及加強伊朗對敘利亞內戰的干預,努力破壞核協議。

半官方的伊朗學生通訊社報導,伊朗外交部代表週一(4月26日)稱此次採訪錄音外洩「非法」,並說這次對話只是出於「歷史」目的,雙方一直承諾「保持其機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