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走私監控設備給共軍 陸男認罪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男子秦樹仁(Shuren Qin,音譯)被控為一家中共軍事研究所,非法採購價值十多萬美元的美國海洋偵測技術,週三(4月28日)他將在法院認罪。

根據秦樹仁與波士頓美國檢察官辦公室達成的認罪協議,他將就共謀違反美國出口規定、簽證詐欺、向政府官員撒謊、洗錢和走私等罪名認罪。而美國檢察官則同意放棄其他幾項指控,並且會提出從輕量刑的請求,可能是大約7年的監禁,具體刑期取決於法官的調查結果。

據《華日》引述的法庭文件,秦樹仁是北京建立海底無人機軍備計畫中的「齒輪」,該計畫部分建立在獲取美國和盟國先進技術的基礎上,而且該計畫正在成為美國海軍的威脅。

在太平洋、印度洋和北冰洋,北京部署越來越多尖端的海上無人機,形成美國官員認為可以追蹤美國潛艇的傳感器網絡。這可能會損害美國海軍在海面下的關鍵優勢,正如其水面艦艇越來越容易受到中共飛彈威脅一樣。

在法庭上,秦的律師說,秦是對中國科學家提供海洋學儀器的商人,他搬到美國是為了讓孩子接受美國教育,並與設在美國的製造商「進行更多交易」。

中共國防部則表示,指控中方竊取美國技術完全是構陷。

為中共購買800萬美元貨物

根據認罪協議,秦預計將承認使用假運輸資訊,從美國供應商處購買60個用於探測和監測水下聲音的設備。

檢察官說,秦誤導了美國供應商,謊稱這些設備將提供給中國民間研究人員;然而事實卻是設備在沒有得到必要出口許可的情況下,送到了從事軍事研究和參與海底無人機計畫的中共研究所。

美國檢察官還表示,秦向中國出口的產品包括無人水下載具(UUV)和機器人船。在2015年至2018年間,秦向中共政府控制的實體提供了800萬美元的貨物。檢察官說,他的買家包括中共海軍的南海艦隊和海軍潛艇學院。

類似事件在美國多有發生。2016年,中國公民孫復儀(Fuyi Sun,音譯)因試圖從美國偷運可用於航空和軍事用途的高級碳纖維而被捕。2017年8月31日,法庭判孫復儀36個月刑期,刑滿後遣返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