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海底撈監視門 立委籲跨部會調查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海底撈加拿大分店將監視影像回傳中國,立委陳亭妃昨(28)日立法院質詢時指出,海底撈全臺分店被發現監視器比例過多,但經濟部投審會只是發文請海底撈新加坡在臺投資人說明,這樣算積極嗎?她要求投審會馬上跟行政院資安處成立平臺調查。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海底撈一定要向經濟部如實說明,不能有虛假,要讓海底撈有解釋的機會。投審會補充,海底撈已經回覆,如委員所提他們否認影像回傳中國。

陳亭妃指出,海底撈在全臺分店,目前被發現監視器比例過多,監視器那麼多幹什麼,沒有人知道,且海底撈的回覆跟預估狀況一樣就是沒有,資安處可針對此事進行調查,她要求投審會馬上跟資安處成立平臺處理。

騰訊入股樂天 威脅樂天網銀資安?

中國騰訊入股日本樂天,樂天銀行在臺灣設立第一個網銀,陳亭妃關切有沒有資安問題?金管會表示,臺灣樂天是由日本樂天銀行持股50%,日本樂天銀行的母公司是日本樂天信用卡,再上一層才是日本樂天,騰訊子公司投資日本樂天集團,持股比率只有3%多。

金管會指出,臺灣樂天的資訊系統全部建置在臺灣境內。做金融監理基本上是母國監理原則,會要求在臺灣的樂天銀行,所有的資訊不會做跨境傳遞。

陳亭妃詢問,即使騰訊只持有3%多股份,但仍能影響資安。臺灣樂天網銀的資料防火牆誰可以監控?金管會回應,一定會盡到職責去做相關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