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聯電投資千億 大幅擴產12吋28奈米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全球大鬧晶片荒,日前傳出,聯電除有意調高晶圓代工的報價錯,也將聯合6家客戶擴充產能。聯電28日證實,確實會與多家客戶共同攜手,在擴充在台南科學園區的12吋廠 Fab 12A P6廠區的產能,投資金額超過新台幣千億元,而根據協議,這些合作客戶將取得P6廠區的產能保證。

晶圓代工12吋28奈米的成熟製程產能奇缺,為解決此問題,台積電日前宣布將在南京廠擴產,而另一晶圓代工廠聯電,則是在傳出宣布調漲代工報價,決定聯手客戶共同擴產。

綜合媒體報導,聯電今年的資本支出為15億美元,但這不足以支應12吋28奈米的擴產需求,因此預計聯手客戶,規劃在南科P6廠進行更大規模的投資,以增加產能。據媒體報導,與聯電攜手擴產的客戶,包括:韓國的三星,以及國內的聯發科、聯詠、奇景和瑞昱等廠商。

聯電28日證實,將與多家全球領先的客戶共同攜手,擴充在台南科學園區的12吋廠 Fab 12A P6廠區的產能。根據這個互惠的協議,客戶將以議定價格預先支付訂金的方式,確保取得P6未來產能的長期保障。

至於P6廠區的投資規模,聯電表示,規劃總投資金額約新台幣1,000億元,預計於2023年第二季投入生產。至於原先規劃的今年15億美元資本支出,多數則用於購置鄰近P6廠區的Fab 12A P5廠區設備。聯電統計,在未來三年,在台南科學園區的總投資金額將達到約新台幣1,500億元。

聯電董事長洪嘉聰表示,多年以來因為成熟製程的產能不再擴充,而造成供需嚴重失衡,最近的市場動態讓我們和客戶有機會,再強化以投資回報率為導向的資本支出策略,同時能夠紓解供應鏈長期以來的產能限制。

聯電簡山傑總經理指出,P6廠區將配備28奈米生產機台,未來可延伸至14奈米的生產,能直接配合客戶未來製程進展的升級需求。此外,P6廠區的廠房建築已經完工,相較於重新建造新的晶圓廠,具有及時量產的時程優勢。

目前Fab 12A的廠區每月產能約90,000片12吋晶圓,當P5廠區在2021年開始裝機後,將增加10,000片的產能。P6擴建計畫後,再增加27,500片的滿載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