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海巡4千噸級嘉義艦交船 蔡英文:展現捍衛國土決心

海巡署4千噸級巡防艦「嘉義艦」29日交船,滿載排水量可達5,044噸。(總統府提供)
海巡署4千噸級巡防艦「嘉義艦」29日交船,滿載排水量可達5,044噸。(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海巡署首艘4千噸級巡防艦「嘉義艦」29日交船亮相,由總統蔡英文主持典禮。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嘉義艦交船代表政府有決心、信心落實國艦國造、強化國防自主的政策;她強調,今年開始海巡艦艇的舷側新增TAIWAN字樣,讓船艦更能代表中華民國臺灣。

台船2018年7月取得海巡署4艘「4千噸級巡防艦統包採購案」,合約金額104.37億元,2019年2月間進入建造階段。首艘「嘉義艦」去年6月2日下水,歷經10個多月測試,於29日交船,配屬中部地區機動海巡隊。

目前海巡署最大艦艇為2千噸級,新型4千噸級巡防艦上有手術室、溫度回復室等緊急醫療救護設備,強化人道救援能量。此外,艦上還配備2.75吋火箭砲1座、20機砲、20砲塔各2座,火力更強大,戰爭時可作平戰轉換,另有高壓水砲、無人飛行載具等,大幅提升海域巡防能量。

蔡英文29日到台船公司高雄廠,主持嘉義艦交船及第2艘「新竹艦」的下水命名及擲瓶,並登上嘉義艦參觀駕駛艙、負壓隔離病房及直升機停機坪等。

她致詞時表示,這個月第2次到台船,上次是海軍萬噸級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下水,這次是海巡署首艘4千噸級巡防艦「嘉義艦」交船,連續兩次「第一」,代表政府有決心要具體落實國艦國造以及強化國防自主政策,政策的推動也需要民間力量攜手合作。

她說,嘉義艦成軍及後續新型艦案落實,讓海巡同仁執勤更有力量、更加安全,上月臺美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備忘錄》,海巡同仁除了緝私、取締驅離越界漁船、海上救援,也肩負深化國際合作的重任。

蔡英文強調,今年開始海巡艦艇的舷側新增TAIWAN字樣,這不僅能讓海巡同仁更清楚辨識,更安全地執法,更是要讓海巡代表中華民國臺灣,展現精實訓練、捍衛藍色國土的決心,海巡務必全力以赴,相信能做出好成績,讓世界刮目相看。

台船表示,為配合政府國艦國造政策,除了嘉義級巡防艦4艘統包案外,基隆廠區建造中100噸級巡防救難艇15艘已交5艘,分別於臺東、基隆、淡水、澎湖、馬祖等海巡隊服勤中,另有1千噸級巡防艦6艘正在建造,其中輪控系統更是由台船自行研製安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