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歡迎中共競爭 但美不尋求衝突

美國總統拜登(中)4月28日在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說,副總統賀錦麗(左)和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右)在他身後。(MELINA MAR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中)4月28日在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說,副總統賀錦麗(左)和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右)在他身後。(MELINA MAR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三(4月28日)晚上在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表示,美國歡迎中共競爭,但不尋求衝突,他會捍衛美國利益。

這場演說長達65分鐘,創下歷來最長首場總統國會演說的紀錄。過去美國總統國會演說大約有1,600人出席,今年則因疫情只有大約200名國會議員受邀出席,不能攜帶家人或嘉賓。

拜登在開場中說,在經歷新冠疫情、經濟蕭條及對民主的襲擊等危機之後,「美國重新前行」。拜登闡述上任100天的最大成績:美國已經提供了2.2億劑疫苗,1月以來因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死亡的老年人人數下降了80%,超過一半的美國成年人接種了至少一劑疫苗,「這是美國前所未見的重大後勤成就之一」。

拜登提到他即將推出的美國就業計畫。他表示,該計畫能創造數百萬就業機會,數以兆計的經濟成長。他說,數十年前美國的研發經費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現在不到1%,中共和其他國家正追趕上來,美國必須開發並主導如電腦晶片、清潔能源等未來產品和技術。

拜登還宣布,他要推動16年義務教育,比原來中小學12年教育增加2年學前教育和2年社區大學教育。

拜登:打擊不公平貿易行為

在外交政策上,拜登提到他本人與習近平的接觸說:「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討論中,我告訴他,我們歡迎競爭,不尋求衝突,但是我非常明確的表示,我會全面捍衛美國的利益…美國將挺身回擊有損於美國工人和產業的不公平貿易行為,比如國有企業補貼,竊盜美國技術和智慧財產的行為。」

在軍事及人權上,拜登說:「我還告訴習主席,我們將在印度-太平洋地區保持強大的軍事力量,就像我們在歐洲的北約一樣——不是為了發動衝突,而是為了防止衝突。我還告訴他我對多國領袖說過的,美國不會撤回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承諾,負責任的美國總統不會對公然侵犯基本人權的行為保持沉默,總統必須代表我們國家的本質。」這成為當晚為數不多、兩黨共同鼓掌的一句話。

美國之音週三稍早報導,拜登演講前在白宮對媒體說,他認為美國的挑戰是「民主能否在21世紀獲得成功」,因為習近平「在打賭民主趕不上專制」。

《華爾街日報》說,雖然拜登希望將主要精力放在國內議題,但來自中共和俄羅斯等對手的挑戰正考驗他在地緣政治問題上的決心;拜登任期的第二個100天,面臨的將是地緣政治考驗。

共和黨批評黨派色彩施政

拜登演說後,南卡羅萊納州共和黨參議員史考特(Tim Scott)代表共和黨發表評論。他是唯一的非裔共和黨參議員。

史考特說,美國現在的疫苗充足和就業復甦,得益於上屆川普政府的政策及國會兩黨合作通過的法案。史考特批評拜登政府的大額基礎建設計畫只有不到6%是用在建築道路和橋梁,拜登的加稅計畫更將扼殺就業。

史考特諫言,拜登政府接掌美國時,經濟趨勢已經扭轉,拜登現在應當團結國家,而不是推動帶有黨派色彩的法案。他說:「美國最好的未來不可能來自華盛頓(政客)的夢想或者社會主義計畫,而是來自美國人民。」

拜登國會演講獲得兩黨共同鼓掌的次數很少,一處出現在他對習近平的強硬表態後,另一處是他說美國大多數警察都是正義執法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