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拜登撒幣後增稅 美媒:將引國會兩黨論戰

美國總統拜登。(白宮Flickr)
美國總統拜登。(白宮Flickr)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推出多項大撒幣政策,包括:1.9兆美元紓困案,以及預計再發表超過3兆美元的基礎建設刺激方案。據美國媒體報導,預期美國政府也將宣布增稅計畫,屆時將引起激烈的意見分歧,針對收入不平等這類議題,在國會內會出現激烈的辯論。

據美國媒體彭博的報導,目前美國財政支出已經超過1兆美元,而年收入超過40萬美元的美國人,將面臨更高的邊際稅率。特別是,收入超過100萬美元以上的族群,將被課最高達3.4%的資本利得稅。美國上一次出現這樣的高稅率,是在1970年代的卡特(Jimmy Carter)執政時期。

拜登政府為籌措財源,預期調整稅率,報導指出,拜登曾透露,有意擴大課徵遺產稅,而拜登有意結束許多受歡迎的稅收減免措施,另外,他也計畫取消一項稅務減免政策,該政策可幫助私募股權公司減少納稅額。

拜登對於加稅蠢蠢欲動,報導指出,共和黨議員可能會集體反對加稅,連民主黨議員也可能提出挑戰。特別是,在拜登宣布增稅計畫之前,包括:紐約州、紐澤西州等高稅率州的議員,已要求當地政府提供稅務減免,這些人預計將反對拜登的加稅政策。

報導預估,參議院的狀況是,兩黨席次各佔一半,民主黨的席次並不具優勢,因此預計雙方的角力,會耗時數個月的時間。多數民主黨人認為富人需增稅,而共和黨人則認為增稅會抑制經濟活動。

關於對富人加稅,另一篇來自路透社的報導則透露,白宮證實,拜登將提高富人資本利得稅稅率,但強調,這項提案僅會影響美國0.3%的納稅人。

白宮經濟顧問狄斯(Brian Deese)表示,即將宣布的增稅提案只針對頂端富人,約影響50萬戶家庭。他也強調,政府必須行動以平衡國家的稅收和財富,這也是總統提案著重於頂層人士的原因。不過,報導指出,此政策將引來許多反對,預期白宮最終將採用更低的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