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TV Pay誆稱臺灣原創 疑為中國非法OTT遭查獲

雖然TvPay標榜是臺灣品牌,但警方發現,其操作介面充斥簡體中文,不排除實質上仍是「臺灣皮大陸骨」的侵權OTT平臺。(刑事局提供)
雖然TvPay標榜是臺灣品牌,但警方發現,其操作介面充斥簡體中文,不排除實質上仍是「臺灣皮大陸骨」的侵權OTT平臺。(刑事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標榜為「臺灣團隊、全新開創」的線上串流媒體平臺(OTT)「TV Pay」,表面上以販售合法機上盒、官方APP為掩護,卻另外提供用戶侵權的APP觀看臺灣、日本多家電視節目,初估侵權價值逾新臺幣4.8億元。警方調查發現,其操作介面竟為簡體中文,疑似為自中國引進的非法機上盒。

刑事局29日舉行破案記者會,電偵大隊副大隊長巫建德表示,近年來市面上充斥各種非法OTT平臺,標榜可免費收看國內各大直播衛星、有線電視節目、美日韓及國內各式電影、戲劇影集;且此類犯罪型態大多採用自中國引進的非法機上盒,因此刑事局特別於今年初成立「淨頻專案」,擴大掃蕩非法機上盒及竊訊機房。

「TvPay」宣稱只要每月新臺幣66元至82元不等的「銅板價」,即可收看臺灣所有電視節目、日韓戲劇及電影,引起警方關注。「TvPay」宣稱只要每月新臺幣66元至82元不等的「銅板價」,即可收看臺灣所有電視節目、日韓戲劇及電影,引起警方關注。(刑事局提供)

其中,巫建德指出,標榜是「臺灣團隊、全新開創」的影視平臺「TV Pay」,主打使用合法版權的多媒體系統,支援Android手機及機上盒等多平臺,並宣稱只要每月新臺幣66元至82元不等的「銅板價」,即可收看臺灣所有電視節目、日韓戲劇及電影;由於收費明顯低於市場行情,引起警方注意。

經調查發現,TV Pay負責人蕭男為躲避查緝,平日以販售合法機上盒、官方影視App作為掩護,卻私下另外提供用戶使用侵權的APP「網路視頻」,只要以網路卡號碼綁定設備,讓相關APP的聯動取得授權即可非法觀看,包含最近的熱播臺劇《未來媽媽》、《天橋上的魔術師》等都在其中;TV Pay甚至還找來YouTuber「阿肥」行銷宣傳。

國內受害者包含霹靂國際多媒體、民視、東森、TVBS、三立、年代、壹電視、中天、八大、非凡、緯來等多家電視台;海外則有日本Fuji TV、 NTV、TBS、WOWOW及TV Asahi等知名日本電視公司,初估侵權價值超過新臺幣4億8千萬元。

雖然TV Pay標榜是臺灣品牌,但警方發現,其操作介面充斥簡體中文,不排除其所宣稱的「臺灣團隊開發」只是宣傳手段,實質上仍是「臺灣皮大陸骨」的侵權OTT平臺。TV Pay營運時間約2年,由蕭男公司負責開發端工作,但會員數和營收金額都由經銷端處理,非法獲利金額仍待後續調查釐清。

警方循線追查後,於4月7日前往新北市一處商辦大樓執行搜索,當場查扣涉案APP及網頁後臺程式碼、電腦主機15臺、雲端伺服器22臺、機上盒468臺、後臺影片共計8萬4,683部;並查獲蕭男、軟體及網站工程師等7名犯嫌。

蕭男自行到案後向警方供稱,他所販售的商品皆合法,只是額外附贈測試頻道;且每月研發成本達200萬元,公司至今仍為虧損狀態。全案詢後將7嫌依涉違反《著作權法》移送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