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黃國昌曝:寶和會靠關係「增見」安撫獄中槍手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新北地方法院日前審理網紅「館長」陳之漢遭槍擊案,館長委任律師黃國昌當庭揭露,竹聯幫寶和會曾多次以相同手法犯下買凶殺人案,更透過立委協助辦理「增加接見」安撫獄中槍手。而他30日更在臉書指出,寶和會竟透過某金融重犯,直接致電時任臺北監獄典獄長謝琨琦。

黃國昌28日出庭時指出,寶和會涉入的「王國振槍擊案」、「徐錦泉槍擊案」及「陳之漢槍擊案」,都是由寶和會大組長施俊吉指揮黃啟文、陶彥誠、劉丞浩分別擔任三案的槍手,並負責犯案的流程、逃亡路線、藏匿地點及投案方式,甚至交付槍手安家費及選定辯護人。施俊吉則表示,他因館長案遭拘提前沒有任何前科,否認所有犯行。

黃國昌也當庭揭露,黃啟文是第4級受刑人,根據監所規定只能接見三等親內的親屬,但寶和會前會長邵柏傑卻透過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協助辦理增加接見,讓幫眾前往探視並定期交付安家費。據媒體報導,陳明文至少協助辦理4次增加接見,而今年3月遭警方大動作逮捕的寶和會和堂組長劉志強,竟名列在其中2次增見名單中。

對此,陳明文辦公室指出,本案實為立法院常見的選民服務,由嘉義地方民眾向嘉義服務處陳情,並由臺北國會辦公室協助後續事宜。

然而,黃國昌30日又再度揭露,邵柏傑更透過知名股市炒手、金融重犯鍾文智,直接致電時任臺北監獄典獄長謝琨琦,「當天打電話,當天就特見」。鍾文智曾涉及多起TDR(臺灣存託憑證)炒作案遭起訴,今年2月再遭一審法院宣告7個有罪判決,合併應執行18年;黃國昌質疑,難道鍾文智在北監服刑時,與典獄長成為「好兄弟」了嗎?

而根據媒體報導,寶和會疑似透過鍾文智居間協助,於2019年7月至2020年9月,致電請託謝琨琦,讓犯下「徐錦泉槍擊案」的槍手陶彥誠獲得12次特見、4次增見,且前往會見的都是寶和會成員,甚至其中1次竟是後來犯下「館長槍擊案」的槍手劉丞浩,根本不符特見及增見理由。

對此,北監副典獄長李金德說明,監獄基於有助管理、戒護、教化輔導、重大事故或其他事由,認為有必要可核准相關接見,而陶彥誠獲特見,都是基於以上的事由,「在行政程序上是完備的」;至於聲請接見的原因,因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便向外界說明。誰來聲請並不是審核依據,只要符合相關法令規定,都可以聲請該類接見。

此外,有關接見陶彥誠的人是否為寶和會成員、謝琨琦與寶和會成員間的關係等,李金德僅表示「不得而知」。法務部矯正署發言人、副署長蔡永生則表示,已派員到北監調查,將視調查結果進行後續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