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頻繁軍演 分析:強化認知作戰

各國都了解中共的野心,包含美、日印太結盟,再加上英、法、德5國將於5月聯合軍演。圖為美日聯合軍演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各國都了解中共的野心,包含美、日印太結盟,再加上英、法、德5國將於5月聯合軍演。圖為美日聯合軍演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文/記者袁世鋼
中共近期頻繁軍演,大秀軍事肌肉,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日前更親自出席三艘主戰艦艇交接儀式。但備役政戰少將、政治大學外交系兼任助理教授余宗基認為,目前中共對臺策略仍處於強化認知作戰的階段,對外要突顯它的軍事準備有足夠威脅,對內則要激發中國人民的愛國心,而世界各國也都了解這樣的算計。

習近平連任壓力大 軍事擴張激發愛國心

余宗基指出,中共2022年將舉行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現任領導人習近平若想要連任的話,就一定在此前要拿出成績,包括對臺灣各方面的政治勢力、臺獨勢力展顯出某種程度的壓制;雖然絕大部分臺灣民眾都認為中共不可能實際攻臺、若國際介入會使難度更大,但他又不得不做,所以才會不斷加碼,透過軍事手段加乘認知作戰的效果。

不過,余宗基認為,這種秀軍事肌肉的大內宣程度會大於外宣,畢竟中國內部經濟、外交、派系鬥爭等問題都受到嚴峻挑戰;因為國家軍力與民族情緒、愛國心有實際相關,所以就越需要靠軍事手段激發愛國心,展現出「祖國的統一是隨著軍力的強大而越來越接近」的假象,藉此獲得內部反對勢力、民眾支持。

中共「戰狼外交」也是一樣,余宗基分析,只有不斷突顯外部隨時有外族入侵,才能透過外部危機產生內部的凝聚效果,操弄民族主義、愛國情緒;尤其是軍方人員,當四周都是敵人時,軍人的凝聚力會更強。所以現階段都還是在認知作戰的階段,刻意讓中國民眾感受到百年的羞辱,「你看,列強還在欺負中國,中國人必須要團結」。

惡性螺旋上升 專家憂:中共自認超越美軍

然而,認知作戰或灰色衝突中最怕的就是發生意外衝突,余宗基表示,中共不斷軍事加碼的結果,就是造成惡性螺旋增加,一旦引燃導火線戰爭就會急速爆發。習近平日前赴「湘江古戰場」,對外來講,他也了解全世界在「圍共」,猶如1933年國民黨「第五次圍剿」時好幾層的包圍,而前黨魁毛澤東正是靠軍事冒險解決危機,讓各國有所警惕。

余宗基表示,其實各國也都了解中共的野心,包含美、日印太結盟,再加上英、法、德5國將於5月聯合軍演、澳洲政府也已對臺海衝突做出最壞打算,這都是要壓制中共採取軍事冒險的想法。

雖然中共對臺統戰最高策略是「不戰而屈人之兵」,武力只是恫嚇的工具,美、臺也不希望在臺海發生任何軍事衝突,但資深軍事記者吳明杰指出,中共武統臺灣的企圖不曾減少,現在也持續增加,雖然過去因為能力不足不敢攻臺,就算認為軍力足以奪島,也會考量美軍介入後失敗的可能;但現在中共若自認為軍力可壓制美軍,就可能出現誤判。

吳明杰直言,惡性螺旋增加的主要原因,還是來自中共的侵臺野心,「自認為軍事能力已提升至超越美國的水準」,誤以為武力犯臺是可以成功的,動作也越來越大;而美軍的因應方式,就是要讓中共了解它的能力不足,既危險也容易失敗,嚇阻中共勿輕易發動軍事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