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墨西哥古老山洞發現137個神祕彩繪手印

編譯/林南
據一位探索和研究地下洞穴的考古學家說,墨西哥一個洞穴的牆壁上有著一百多個黑色和紅色的手印。據信這與古代瑪雅人的一個成年儀式有關。

路透社報導,這137個手印大多是來自於兒童之手,距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歷史。這一古蹟接近古瑪雅人的古典頂峰時期,當時的古瑪雅人在當今墨西哥南部和中美洲的主要城市地區,在人類數學和藝術方面蓬勃發展。

這個洞穴位於墨西哥尤卡坦(Yucatan)半島北端附近,它位於一棵大木棉樹下方約33英尺(10米),瑪雅人認為這是神聖的。尤卡坦半島還有像烏斯馬爾(Uxmal)和奇琴伊察(Chichén Itzá)這樣高聳著的瑪雅金字塔。

考古學家塞爾吉奧‧格羅斯讓(Sergio Grosjean)認為,根據對手印大小的分析,這些手印很可能是兒童在進入青春期時留下的,其手印顏色則為其含義提供了線索。

「他們將黑色的手印留在牆上……這象徵著死亡,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會被殺死,從儀式的角度來看,是死亡」,他說。

「之後,這些孩子將他們的手印印成紅色,這是指戰爭或生命。」他補充說。

在洞穴中發現的其他瑪雅文物,還包括一張雕刻出的臉和六個彩繪浮雕,它們的年代在公元800~1000年之間,當時嚴重的干旱襲擊了該地區,可能導致古典瑪雅人突然放棄了主要城市。

雖然最早的瑪雅人定居點可以追溯到近4千年前,但當西班牙征服者在15世紀初到達該地時,仍有大型社區中心。

如今,幾百萬瑪雅人後裔仍然生活在墨西哥東南部各州的社區,如恰帕斯(Chiapas)和坎佩切(Campeche),此外還有危地馬拉(Guatemala)和伯利茲(Beli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