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玻國總統獲墨國庇護 川普:他的離開維護了民主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11月10日下台,次日即獲得墨西哥庇護。資料照。(AFP)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11月10日下台,次日即獲得墨西哥庇護。資料照。(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在大選舞弊指控以及國內反政府示威的壓力下被迫下台。他週一(11月11日)隨即接受墨西哥政治庇護的提議。美國總統川普表示,莫拉萊斯的離開維護了民主,同時也向委內瑞拉和尼加拉瓜等「非法政權」發出信號。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種植古柯出身的莫拉萊斯於2006年首次當選總統,是玻利維亞史上第一位原住民總統。他曾因處理貧困問題和改善經濟而贏得讚譽,但他無視《憲法》規定,強行競選第四個任期。

據當地媒體,莫拉萊斯週日(11月10日)下台後,他的反對者一直在玻利維亞各地慶祝,放煙火和揮舞國旗,而他的擁護者則在首都拉巴斯(La Paz)和愛爾阿托市(El Alto)與警察發生衝突。

在國內動盪中,莫拉萊斯前往墨西哥尋求政治庇護。墨西哥外交部長厄伯拉特(Marcelo Ebrard)週一晚間推文說:「莫拉萊斯現已搭上墨西哥政府派出的專機,確保他將安全抵達我國。」墨西哥執政黨為左派,支持莫拉萊斯。

玻利維亞國會參議院副議長艾尼茲(Jeanine Anez)將在臨時選舉之前擔任臨時總統。她誓言,將再次舉行選舉。依據玻國《憲法》,在總統辭職的情況下,她是接任臨時總統的第一順位人選,臨時總統有90天的時間召開新的選舉。

川普:西半球民主的重要時刻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一表示:「玻利維亞總統昨天(10日)的辭職是西半球民主的重要時刻。」「這些事情向委內瑞拉和尼加拉瓜的非法政權發出了強烈的信號,民主和人民的意願將永遠占上風。」

川普在聲明中說:「莫拉萊斯掌權近14年,近來又企圖推翻玻利維亞《憲法》和人民的意願,他的離開維護了民主,也為玻利維亞人民能夠表達聲音這點,鋪了道路。」

川普還表示:「美國為玻利維亞人民爭取自由,及玻利維亞軍方恪守誓言,保護玻國《憲法》而非個人的作法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