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積電本5月舉行供應商運輸管理論壇 未合規供應商恐減少合作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在今年3月領先國內半導體業界發布《供應商運輸管理白皮書》,將與供應商夥伴共同努力,對運輸流程管理積極優化,強化車輛硬體安全及駕駛行為規範,以確保供應商在執行承攬業務期間合法合規,台積電強調,若未合規的供應商,將會減少業務合作。

台積電在今年3月領先國內半導體業界透過發布《供應商運輸管理白皮書》,隨著台積電產能擴張,與供應商夥伴往來愈加密切,交通運輸需求及頻率持續提升,做為負責任的採購者,為確保供應商在執行承攬業務期間合法合規,針對車輛、駕駛人員、運輸作業管理訂定具體規範,強化供應鏈網絡之間的交通運輸安全。

為積極提升業界運輸安全文化,台積電5月將舉辦首屆「供應商運輸管理論壇」,自6月開始,宣導白皮書規範、逐步要求供應商簽署合規聲明,並且強調供應商若未合規,將會減少業務合作。

台積電表示,供應商在過往主要都是自行管理交通運輸作業,為了更有效提升運輸安全品質,資材供應鏈管理處偕同企業環保安全衛生處,在去年11月啟動「供應商運輸管理」計畫,透過四大管理作為,包括制定規範、要求簽署、教育訓練、稽核輔導,與供應商攜手建立運輸安全文化,使得物料供應與服務都能保持穩定。

台積電「供應商運輸管理」計畫有四大管理作為,首先,公司與系統商合作建置行車管理系統,並利用GPS即時追蹤供應商的車輛位置與速度。

其次,若在異常狀況發生時,將可主動通報儲運中心人員立即處理。

第三,行車輔助影像範圍不僅要符合法規要求的車前、左後、右後、車後,台積電進一步要求供應商加裝車內攝影鏡頭,透過雲端可即時掌握動向。

最後,應確保駕駛員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並合法行車,讓意外發生的風險降低。

為鼓勵供應商延伸影響力,公司將在第三季提供運輸管理的線上互動式課程,透過「台積電供應商永續學院」平臺開放大眾共享,要求供應商、承攬商也一同遵循白皮書,以降低交通運輸風險,達到共好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