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印度籲放棄疫苗專利 美貿易代表將參加世貿談判

【記者謝佳宣/編譯】隨著印度等發展中國家的疫情急劇上升,一項由印度和南非主導的「抗疫」提案將很快在世貿組織(WTO)進行討論。該提案要求美國、歐洲製藥大廠放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專利與相關智慧財產權,引起市場高度關注。目前已有60國表態加入。

白宮幕僚長羅恩·克萊因(Ron Klain)週日(5月2日)表示,有關暫停及放棄疫苗專利的問題還待多方進一步商榷,目前,拜登政府正尋求向印度和其它國家分發疫苗,以幫助遏制疫情。

克萊因告訴CBS,美國已經向印度發送了治療藥物、快速診斷測試工具、呼吸機和防護設備,以及生產疫苗的關鍵原材料。「我們正在急於向印度提供援助。」他說。

美國的第一批關鍵救援醫療物資已於4月30日抵達印度。上週,白宮又宣布,將立即提供印度疫苗生產所需要的原材料。

當被問及拜登政府是否會對外國放寬疫苗專利時,克萊因表示,「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將於下週前往世貿組織總部開始談判​​,討論我們如何能夠讓這種疫苗得到更廣泛的傳播,更廣泛的許可,更廣泛的分享。」

克萊恩預計,白宮將在未來幾天對此事提供更多的說明。

本月初,印度總理莫迪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時,也討論了取消中共病毒疫苗的專利保護問題,莫迪表示,放寬專利將使各國政府更快、更實惠地獲得拯救生命的劑量。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印度上週以每日新增30萬~40萬例確診的速度快速飆升,使全國的累計病例數達到19,557,457例。專家擔憂,這一高峰可能和印度首先發現的「B.1.617」變種病毒有關,包括美國在內的其它國家也發現了該病毒。

鑑於印度疫情持續擴大,白宮上週五(4月30日)宣布,將從5月4日開始實施印度旅行禁令,規定過去14天曾到訪印度的非美國公民不得入境。但美國公民、人道救援者、合法公民享有豁免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