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差異化的戰勝策略

能夠為顧客創造價值的,乃是看到消費者尚未被開發而強烈的「隱性需求」,並以「差異化模式」打造不同的產品或服務,這也才是企業之所以能夠成功的「戰勝策略」。()
能夠為顧客創造價值的,乃是看到消費者尚未被開發而強烈的「隱性需求」,並以「差異化模式」打造不同的產品或服務,這也才是企業之所以能夠成功的「戰勝策略」。()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任何一家成功的企業,「產品與服務的優良品質」可說是事業經營中,最重要且不可或缺的根本因素。

然而,品質優良,亦不意謂著銷售長紅、生意滿滿。兩者並無「因果對應性」。那麼,什麼才是銷售成功的重點呢?

筆者以為,是「需求的探索與滿足」以及「差異化」等,它將使企業發展出獨特的競爭優勢,進而踏出成功的軌跡。

以下列舉一些例子來加以說明:

像是「誠品書店」,它不將自己定義為一般書店,而是「書香空間」,提供了舒適的閱讀環境、品咖啡的角落,讓消費者可以沒有壓力的在其中優游、自得其樂。

又如「台積電」,它將自己定義為「科技服務業」,透過為顧客提供客製化、高效率、高品質與高技術的晶圓代工服務,而成為世界頂級的科技廠商。

又如,在電影《奶爸安親班》(Daddy Day Care)中,兩位男主角因工作不順,在靈機一動下,他們決定開辦一間純由男性經營的居家型托兒所——奶爸安親班。在眾人皆不看好的情況下,他運用各種行銷方法,秉持著愛心與耐心,讓奶爸安親班成為一個充滿歡樂的園地。小朋友在這裡,可以自由的追逐與遊樂,並按自己的意願與需求學習。而不同於原先已存在於市場的「菁英學園」其制式而呆板的學習方式,這就是所謂的「服務差異化」(product differentiation)與「形象差異化」(image differentiation),而能與競爭者有所差別。上述這些特性,可說是奶爸安親班的競爭優勢之所在。

而在另外一部電影《雜貨店老闆的兒子》(The Grocer's Son)中,男主角安端代替住院的父親,回到故鄉駕駛著改裝的小貨車,經營起「流動小雜貨店」,為顧客運送生活必需品。他原本認為這是一件苦差事,不過,在親力親為下,他開始發覺這是件充滿意義的事。他幫老先生以雞蛋交換其他商品,他允許顧客賒帳,也幫助「老」顧客提袋子。

此外,安端牢記每位消費者之購買習慣、購買商品種類等,針對專屬的消費者提供專屬服務、滿足每位顧客的專屬需求,這亦是所謂的「客製化行銷」(customized marketing)。以上種種,都顯現了賣方主動與消費者「建立良好關係」的作為,而顯現出「差異化」。

也或許,企業經營,當以「品質」為本,但那也只是最根本且基礎的。而能夠為顧客創造價值的,乃是看到消費者尚未被開發而強烈的「隱性需求」,並以「差異化模式」打造不同的產品或服務,這也才是企業之所以能夠成功的「戰勝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