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批中天染紅再挨告 周玉蔻:據實評論不違媒體天職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知名媒體人周玉蔻2018年因發表「旺中集團是中共國台辦的傳聲筒」等評論,遭旺中集團董座蔡衍明提告求償5千萬元,周玉蔻承諾不再發表類似言論而達成和解;但她去(109)年底又再度公開批評中天是紅媒等而挨告。周玉蔻3日親自出庭強調,若不評論有違媒體天職。

周玉蔻去年10月公開指稱,「中天在台灣就是紅色媒體」、「中天新聞台背後有共產黨」,並揭露蔡衍明「如何被中國共產黨操控實力」,批評他「為了在中國發財,不惜拋棄台灣戶籍」等語。事後引發蔡衍明及中天電視不滿,憤而提起民事告訴求償,並要求登報道歉。

臺北地院3日上午首度開庭審理此案,蔡衍明委任律師表示,周玉蔻先前就因「旺中是中共傳聲筒」等言論道歉,和解筆錄中也寫明評論非事實,當時還對蔡衍明、中時集團致上12萬分歉意,如今又宣稱「中天是99%民眾有共識由共產黨操控」,並主張自己的評論有據,根本自相矛盾。

周玉蔻則反擊,她所有的評論都是新聞工作天職,並已經查證可確信為真,根據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教授前(108)年出版的書籍、美國國務院2020年與2021年的人權報告皆有此說法;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曾向中天記者表示,「蔡衍明是國台辦打手」。且99%的臺灣民眾均有「中天電視是紅媒」的共識,而她身為新聞工作者,反應的是民意、真相。

周玉蔻委任律師則表示,前次調解時的道歉聲明是2018年2月簽的,而此次挨告的評論都是在2020年10月後所發表,時隔已久且有很多新資料可佐證,相關言論皆是基於客觀事實及主觀確信。

周玉蔻也強調,前次調解時蔡衍明自稱「真道理性、珍愛台灣」,她是因為相信蔡衍明才會同意調解,但從後來的媒體報導及證據中顯示,蔡衍明卻違背此原則,若她不提出評論,不僅違背媒體天職,也違背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