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積電助攻 聯發科手機晶片市占或翻倍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在4日公布最新報告,調查顯示,今年韓國三星電子在智慧型手機的應用處理器(AP)及系統單晶片(SoC)的全球市占率,預估將縮減至不到1成的水準,不過,今年聯發科在台積電的力挺下大秀肌肉,5G手機晶片的全球市占率將有望翻倍成長,估計將攀高至28%左右。

Counterpoint Research表示,聯發科今年手機晶片將勇奪37%全球市佔率,高於去年的32%;美國高通則緊追在後,全球市占率可望從去年的28%上升來到31%;至於美國蘋果手機晶片表現,16%市占位居第3,比去年的15%稍高;三星電子手機晶片市占率排名第4,將從去年11%下挫至8%。

Counterpoint Research指出,生產Exynos晶片組的三星電子與中國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將會是「唯二」今年全球市佔率下滑的品牌。

聯發科與高通等大廠在5G裝置領域的市占率不斷擴張,據Counterpoint Research預測,今年高通5G手機晶片市占將保持領先地位,來到3成左右,略高於去年的28%;蘋果則由去年的25%走升至29%;聯發科更是大修肌肉,市占率從去年的15%預估激增至28%,有望翻倍成長。三星電子則維持在10%水準,市占並未有所提升。

調查分析師沙馬(Parv Sharma)認為,高通目前制肘於供給面不順遂,若在今年上半年未遭遇供應鏈問題,其5G晶片市占率還有望再上攻,此外,在台積電力挺下,聯發科挾著價格合理的5G產品優勢,今年全球市占率幾乎更翻倍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