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偏鄉缺眼科醫師 南投啟動168場次巡迴篩檢

南投縣政府4日在鹿谷鄉和雅社區召開深入偏鄉眼科巡迴篩檢記者會。(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政府4日在鹿谷鄉和雅社區召開深入偏鄉眼科巡迴篩檢記者會。(南投縣政府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南投縣5個偏遠鄉鎮缺乏眼科醫師,縣政府4日進行第四場次深入偏鄉的眼科巡迴篩檢,為鹿谷鄉和雅社區近百位長輩檢查眼睛,照顧長者的靈魂之窗。

面積高居全國第二大縣的南投,全縣僅有17家眼科院所及25位眼科醫師,鹿谷、中寮、集集、國姓及魚池等鄉鎮的民眾,須搭車前往其他鄉鎮才能做眼科檢查。

南投縣政府4日在鹿谷鄉和雅社區進行第四場次的深入偏鄉眼科巡迴篩檢。南投縣政府4日在鹿谷鄉和雅社區進行第四場次的深入偏鄉眼科巡迴篩檢。(南投縣政府提供)

為解決偏鄉醫療資源不足問題,縣府動用第二預備金購買免散瞳全自動眼底攝影照相機,搭配善心企業和宮廟捐贈的眼科巡迴醫療車及手執式眼底攝影機、眼壓計,針對缺乏眼科的鄉鎮進行巡迴檢查,今年預計進行168場次。

活動當天,縣驗光師公會理事長牛方澤率多名驗光師為長輩進行眼睛檢查,檢查後資料傳送至竹山秀傳醫院,由眼科醫師判讀結果後,若需進一步用藥或手術,再由衛生局人員協助轉介至醫院、診所或衛生所眼科門診治療。

驗光師為偏鄉社區長輩進行眼睛檢查。驗光師為偏鄉社區長輩進行眼睛檢查。(南投縣政府提供)

一位受檢的老奶奶說,過去要檢查眼睛得到竹山街上才有眼科診所,子女平時都出外工作,只能搭公車往返,無奈和雅下山一天只有3班公車,感謝縣府提供社區眼科巡迴篩檢服務,讓他們方便許多。

縣長林明溱表示,偏遠地區長輩就醫不便,縣府將醫療設備帶進社區為長輩檢查,讓大家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希望每個村里都能受到幫助,感謝驗光師公會、三夏精機及友典實業公司、秀傳醫院、紫南宮等單位的熱心協助。

衛生局長黃昭郎說,未來一年規劃在168個村里辦理篩檢活動,發現異常結果,會在一週內向長輩說明並協助轉診。此次為第4場次,第1場次時發現一位長輩有視網膜剝離的狀況,立即緊急轉診到醫院處理,成功地避免長輩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