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三接外推 數環團與藻礁盟不同調

前環保署副署長、本全律師事務所律師詹順貴(左4)4日邀集學者、地方代表共同舉行「減煤、非核與生態兼顧支持三接外推方案」記者會。(中央社)
前環保署副署長、本全律師事務所律師詹順貴(左4)4日邀集學者、地方代表共同舉行「減煤、非核與生態兼顧支持三接外推方案」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與學者、環團4日指出,三階外推方案,確實兼顧非核、改善空汙與生態保育,支持、贊同兼顧生態保育與國家能源的方案。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則強調,原址外推無法改變大潭海象不佳的問題,三接遷址才是能源安全長久之計。

詹順貴在「減煤、非核與生態兼顧  支持三接外推方案」記者會中表示,外推方案確實兼顧非核、減碳、改善空汙與生態保育,最重要是呈現民主社會多元價值,不同的環團有它重視的議題,不是只有一種聲音。支持外推方案不代表環團分裂,能有不同聲音呈現才最可貴。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指出,觀塘三接很重要可在北部提供穩定氣源。在2025年新的接收站未設置之前,台中電廠11、12號燃氣機組氣源,最有可能由台中中油二接供應,如果三接不順利,不只影響大潭電廠8、9號機組,也影響台中電廠11、12號機組發電。

莊秉潔說,三接建置後,不只可替補台中電廠500萬噸燃煤發電,甚至台中電廠11、12號機組上線後,也可減掉600萬噸燃煤,對台中、雲林、高雄很重要,很有機會中部、高雄幾乎可達無煤程度。

考量政治性問題,貢寮反核自救會楊木火指出,2024年是不是執行非核家園政策的民進黨繼續執政?國民黨現在目標就是氣不要、煤也不要,就是要核電。他擔心如果藻礁公投通過,2024年政治翻轉國民黨政府上台,恐怕會讓核電復辟。而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對核四並沒有很了解,核四如果重啟商轉,台灣一定發生核災。

外推方案應送環評 召開聽證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聲明表示,外推方案需加上極大化節能節電,政府應提出更積極的節電計畫。外推方未來工程應有停工機制,政府也需承諾公投前,將外推方案送入環評會,並在環評審議期間,召開聽證會或類聽證。強健的經濟力是台灣抵抗中國併吞的基礎,台灣必須追求碳排放與經濟成長脫鉤的低碳產業模式,不應任由電力、能源需求不斷擴張。

立委洪申翰臉書發文指出,外推方案設計重點包括,三接外移後,新迴船池地點已近水深20公尺,不用浚挖不會挖到藻礁礁體;新港口設計不用回填土方;堤防長度減少1公里,堤型改為更順著海流線型,減少港內港外海水流動阻隔;配置一艘浮動儲存設施的裝置船(FSU),當作儲槽用,減少LNG船進港卸載液態天然氣的時間與條件限制。

對於如果現在可以外推,為何當初不外推?洪申翰說,2018年不是沒有思考跟討論過工業港再外移一些,但那時工業港外有個離岸風場已通過環評,所以無法再推出去一些。去年底這個離岸風場因為飛安因素遭撤銷許可,所以騰出海域,才有外推空間。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三接遷移才是長久之計

針對三接外推方案,藻礁公投推動聯盟指出,6大問題沒有被釐清與調查,包括外推後對水底生態調查、水底生態影響評估、強風大浪卸收安全評估、卸收天數影響、外推後對附近漁民、漁場影響,以及新堤防對最低潮線以上大潭藻礁、觀新藻礁(野動區)、白玉藻礁的影響評估。

此外,外推方案還有2大謬誤:三接不論外推或遷址,都不缺電,但經濟部簡報仍講缺電;三接不論外推或遷址,都必須搭配節電、綠能以及合理增加電價,作為配套措施。

關於部分環團支持外推方案,藻礁公投推動聯盟指出,三接遷址與非核家園沒有衝突,核一已除役,核二、核三均超過法定申請延役期限,且核二因燃料池爆滿將提前除役。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表示,原址外推無法改變大潭海象不佳問題。外推需要2年半,浮動式接收站快則2年可設置,遷址的過渡時期,可先在替代場址用浮動式接收站當過渡方案,將三接遷到安全的地方,對能源安全才是長久之計;原址外推須花費150億元,用在節能、再生能源,對能源轉型與環境保護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