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提議「解散中共」 浙江律師被拘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中共統治下文字獄現象接連不斷,日前,浙江龍港一名律師因在微博發文提議「解散中共,推舉蔡英文為臨時大總統」遭到拘留和罰款。

推特帳號「中國文字獄事件盤點」發布一條消息,指浙江省龍港市一名律師蔡祖成,因在微博發言說「我有一個讓祖國和平統一的好辦法:解散中共,推舉蔡英文為臨時大總統,之後再選舉正式大總統」,被處拘留13日及罰款1千元(人民幣,下同)。

蔡祖成提起上訴,稱自己僅僅是行使了中國《憲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權,但敗訴。

上述貼文附帶的判決文件顯示,蔡祖成1973年出生,家住浙江龍港市,被指控在微博上發表不當言論,構成「尋釁滋事,屬情節較重」,被處行政拘留13日,罰款1千元。蔡祖成還被當局指控,經常在網路上發表一些對執政黨和政府工作進行批評、揭露、抨擊、調侃的言論。

蔡祖成在那3天後又發文讚美「民主制度」:「文明國家不是沒有黑暗和齷齪,而是敢於揭露黑暗和齷齪;民主國家不是沒有不公和缺陷,而是竭力去消除不公和缺陷…民主國家的好處是每一次的深刻曝光揭醜,都會推動社會制度的完善,都會促進人類文明的進步。」目前,蔡祖成的微博帳戶已經被清空。

推特帳號「中國文字獄事件盤點」在中文推特圈頗有影響力,推主通過政府網站、法院判決書、官媒報導、警方社交媒體帳號等公開訊息來源,建成了一個從2013年至今有近兩千個因言獲罪案例的數據庫。

推主早前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過去一年多,收集了近兩千個因言獲罪的案例。這些只是冰山一角;儘管自己可能就是下個「被盤點」的人,他還是希望「盡我可能讓世界知道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