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709案律師余文生健康惡化 堅持無罪拒妥協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被中共當局以所謂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4年的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在獄中健康持續惡化。余文生妻子許艷促請當局允許他取保就醫,並呼籲外界持續關注余文生的情況。余文生一直不服裁決,他拒絕應獄方要求簽署承諾書。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3月15日,許艷在推特表示,與在南京監獄服刑的余文生律師剛剛會面完,丈夫的右手出現嚴重後遺症,「一直在這樣抖。除了不能寫字,夾飯他的右手都用不了了,吃飯都用筷子往嘴裡扒了放。南京監獄把他帶到醫院看神經內科,余文生說,不應該看神經內科,而應該要求他們帶他看骨科。其次,他的4顆牙齒現在依然沒有得到治療。」

許艷還透露,獄方曾要求余文生簽署「承諾書」。他不接受,也不會配合他們這種非法要求。

許艷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承諾書就是要求認罪或者承認錯誤之類的。他自己一直認為,判刑4年已經是非常的重,他本來就表示不服。

許艷從今年1月開始,每個月都親自到看守所或監獄探望丈夫,但監獄警察表示,下個月不讓家屬探視余文生,理由是南京監獄規定只能兩個月探視一次。「然後我說,你這規定有沒有法律條文?或者你拿出來讓我看一下。他們沒有拿有關的法律條文給我看,另一人竟然說了一句,說他們的規定大於法律。」

余文生右手情況轉差,許艷促請當局出於人道考量把余文生調回戶籍地北京服刑,或者批准他保外就醫。

曾經協助余文生的律師謝陽對自由亞洲表示,當局對政治異見分子的管控都是非常嚴厲的。當局不可能讓他保外就醫,也不可能把他移送到北京;監獄裡面的經費不是按人頭計算的,確保監獄裡面不死人就可以了。余文生想獲得好的醫療,百分之百不可能。

謝陽估計,當局試圖以改善獄中待遇作為條件,換取余文生簽署 「承諾書」;「明年3月余文生出獄以後肯定會不斷申訴,可能會讓中共很難看。所謂的『保證』可能會有兩項內容:第一,不能透露監獄的一些情況,第二是讓他保證以後不申訴。」謝陽說。

現年53歲的余文生是北京人權律師,曾為多起法輪功學員的案件擔任辯護律師,並代理多名因709案被捕的維權律師案件。2018年他被當局註銷律師證,同年1月19日被捕、4月19日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