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園藝不只勞動筋骨 好處多多!

從事園藝能舒壓,陶冶心情,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好處。(Shutterstock)
從事園藝能舒壓,陶冶心情,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好處。(Shutterstock)

文/李敏楠
整理花園,能讓我們離開久坐的電腦桌,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伏身拔草,可抬臂剪枝,疲勞的眼睛在細觀綠葉和遠眺天空中放鬆,生活在這舉手投足中,也多了幾分滿足和愜意。在花草和綠樹間打理心情,不禁感慨「以前怎麼沒想著多做點園藝呢?」

大家都知道戶外運動有益健康,但平日忙於工作很容易就忽略它。許多人趁著疫情期間,從事園藝來替代戶外運動。自己動手打理庭院,不僅可以讓花園更美麗,對身心健康還有很多好處!

█  陶冶心情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世間萬物皆有規可循。從商店購得種子開始,選擇合適的時間、地點、土壤種下;澆水、施肥、除蟲、搭架,關注幼苗的生長,在等待花開和結果中磨練耐心,理解生長的過程和代價;為初開的花朵喜悅,為新結的果實感動,從付出和收穫的過程中,感受生命的節奏和事物變化的規律。

從事園藝工作接近大自然,陶冶心情。(Shutterstock)從事園藝工作接近大自然,陶冶心情。(Shutterstock)

接近大自然本身就能讓人身心舒暢。從事園藝工作,經常沉浸在大自然的環境中,感受大自然的無私與源源不絕的生命力,無形之中,讓人更加懂得謙虛平和,增長了正向的思考,對人生更能樂觀以待。這樣的心情轉變就不會有什麼憂鬱症或其他精神上的疾病了。

█  預防老年失智

年長者從事園藝工作,可以活動筋骨,動手動腦,不容易有慢性疾病,減少罹患失智症的風險。(Shutterstock)年長者從事園藝工作,可以活動筋骨,動手動腦,不容易有慢性疾病,減少罹患失智症的風險。(Shutterstock)

失智症是當今老年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當談到如何預防失智時,經常會提到生活中要多思考、多運動。而從事園藝活動正好能符合這個條件。如上所述,打理花園有許許多多瑣碎的工作要規劃,種植過程中還需要用眼看、用鼻子聞、用手觸摸,協作四肢勞動。有研究即指出,從事園藝工作可以減少36%罹患失智的風險。

█  遠離慢性疾病

植物需要晒太陽,人也需要晒太陽。透過陽光紫外線的照射,身體吸收之後能轉化成維生素D。換句話說,我們只要晒晒太陽,就能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而維生素D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可說是全方位的,從身體的新陳代謝到免疫系統都有,對2型糖尿病、心臟病、骨骼發育,甚至憂鬱症都有正面的助益。

◎ 那麼,需要晒多久太陽才夠呢?

一般適度的陽光照射,每日晒15分鐘就足夠了。最好選早上10點以前,或下午4點以後,均勻晒晒太陽即可。

█  活動筋骨

園藝工作屬於適度的體力活。(Fotolia)園藝工作屬於適度的體力活。(Fotolia)

花園基本的日常打理,如:搬運植物、挖土、拔草、剪枝、澆水、用割草機除草等,都能活動你的筋骨。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The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將這類園藝工作定義為適度的體力活動(moderate physical activity),每小時約可消耗300卡路里,相當於拿著高爾夫球桿走路消耗的能量。如果從事像砍木頭、搬運堆肥這類粗重的工作,還能燃燒更多的卡路里。

即便是輕微的園藝活動,對久坐辦公的人都有好處。運動全身肌肉,促進和改善血液循環,加快新陳代謝,讓大腦得到充分的休息,有助於消除用腦的疲勞。

勞動筋骨讓你變年輕,不容易有老年肥胖的問題,而且身手更敏捷,筋骨更鬆軟。更重要的是,你還能有更好的睡眠品質。勞動一天,可以很好入眠!

█  與人互動 不再有孤獨感

一旦踏入園藝工作,會發現有許多的知識需要學習、探索,自然而然你有話題跟鄰居交流,分享園藝經驗,無形之中建立起與人互動的生活模式。有時候也可以參加社區或線上的園藝活動,認識更多的人,分享更多的經驗與交流。這樣就不會有獨自宅在家與世隔絕的孤獨感,或缺乏社會關注的情況發生。

這就不難理解有所謂的「園藝療法」(horticulture therapy)。通過參與園藝活動,使參與者在心理、生理、社交、經濟等層面,獲得正面效益的行為。例如園藝活動可使病人,特別是精神病患者忘卻煩惱,有疲勞感後,加快入睡,起床後精神更加充沛。

█  吃得健康

在現在各種人工食品當道的時代,想要吃得天然、健康並不容易。而自己種植蔬菜、水果容易取得,想要吃得健康就容易多了。而且也有研究發現,家裡有種植蔬果的小孩,對蔬果的接受度比較高,比較不會挑食。

參與社區的園藝活動,能增進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不容易有孤獨感。(Shutterstock)參與社區的園藝活動,能增進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不容易有孤獨感。(Shutterstock)

清除雜草,種植綠苗,打理花園的成果讓人有滿足和成就感,在勞動的過程中釋放壓力,煩躁的心情得到撫慰。就如同灌溉心靈的園地,我們的身心靈都得到充實與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