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防疫菜端上桌 免疫力UPUP

想煮出健康防疫菜,提供蛋白質的大魚大肉絕對不會缺席,但別忘了具有滿滿抗氧化力及維持完善免疫系統的防疫食材,也要一起入菜。(123RF)
想煮出健康防疫菜,提供蛋白質的大魚大肉絕對不會缺席,但別忘了具有滿滿抗氧化力及維持完善免疫系統的防疫食材,也要一起入菜。(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期間,除了做好防疫動作,像是確實戴好口罩、勤加洗手,減少病毒攻擊的機會外,身體本身的免疫力也顯得格外重要,如何吃得盡興又吃出免疫保護力,彷彿金鐘罩保護身體,讓病毒不得其門而入呢?

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說,免疫系統需要免疫細胞共同合作,身體氧化壓力高時容易啟動免疫反應,攝取抗氧化營養素有助於降低體內氧化壓力,常見的抗氧化及調節免疫力的營養素,包括蛋白質、植化素、鋅等,都可以從食物中攝取,像是豆製品、蛋、肉中就有蛋白質。

選購食材 以新鮮原型為主

涂蒂雅表示,想煮出健康防疫菜,提供蛋白質的大魚大肉絕對不會缺席,但別忘了具有滿滿抗氧化力及維持完善免疫系統的防疫食材,也要一起入菜。

1.豐富蛋白質魚料理

魚肉富含優質蛋白質,有助於免疫細胞合成,而魚油屬於具抗發炎功能的ω-3脂肪酸,然而魚料理的方式很多種,如糖醋、酥炸、紅燒、清蒸等等,要選對正確的料理法才可彰顯魚肉豐富的營養價值。涂蒂雅建議選擇清蒸的方式,減少過多的烹調用油增加身體氧化壓力,另外可鋪上蔥絲、彩椒絲等蔬菜增加色彩及植化素。

2.抗氧化全雞餐

雞湯大多會加入香菇、干貝、中藥材等乾貨,因應防疫,為免疫力超前部署,不防試試看蒜頭雞湯吧!大蒜富含大蒜素,可殺菌及抗氧化,幫助抵禦病菌侵襲。

3.薑黃餡料抗炎法寶

利用不同顏色的蔬菜汁液揉進麵團,製作五彩繽紛的水餃皮,另外餡料部分可增加咖哩粉、薑黃調味;薑黃的好處多多,如抗發炎、抗氧化、保護血管與腦部細胞、預防癌症等,是抗老又抗炎的好法寶,享用美味的同時也能獲取到各種植化素,強化免疫保護力。

4.老少咸宜的火鍋

不少人愛吃火鍋,以往多以大骨湯、市售鍋底作為湯底,改使用富含鋅的蜆仔、蛤蜊蒸煮的湯汁作為鍋底,再加上富含維生素、植化素的蔬菜,就是一道防疫鍋物。

不當的飲食習慣可能會成為鞏固免疫軍隊的豬隊友,高油、高糖的飲食習慣會增加發炎反應而消耗免疫力!因此採購食材時,應以新鮮、原型食物、低油脂、低精緻糖類的食物為優先,例如:以肉片、魚片、蔬菜等取代火鍋料,以無糖茶類取代含糖飲料,以新鮮水果取代果汁,以清蒸方式取代油炸等等。◇

 (資料來源: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