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戲彩弄色 80歲阿嬤 樂以忘憂

「戲彩弄色,樂以忘憂」畫展,1月6日起至1月31日止在詔安文化館展出,9日舉行開幕茶會。(記者廖素貞/攝影)
「戲彩弄色,樂以忘憂」畫展,1月6日起至1月31日止在詔安文化館展出,9日舉行開幕茶會。(記者廖素貞/攝影)

文/記者廖素貞
「活到老學到老」不僅能預防大腦退化,也能讓退休生活過得精采且充實。詔安客家文化館舉辦「戲彩弄色・樂以忘憂」畫展,由汪學民老師所指導的二崙鄉老人會水彩畫班,及西螺水彩畫班師生共同展出近年來的繪畫作品。看起來不像80歲的張玉謹阿嬤說:「學水彩畫近2年,想畫什麼就畫什麼!一點壓力都沒有,學得特別開心呢!」

汪學民老師(中)和學員合影。汪學民老師(中)和學員合影。(記者廖素貞/攝影)
高水準的作品,令與會來賓驚艷不已!高水準的作品,令與會來賓驚豔不已!(記者廖素貞/攝影)

二崙鄉長鍾福助表示,汪學民是美術人才,還願意回到鄉下指導長者畫畫,真的很難得,看到長輩們願意走出來快樂地學習,又畫得這麼好,相信他們一定不會老人癡呆;二崙鄉老人會理事長廖德義則說,長輩們學畫畫,重點不在於畫得好不好,從中能得到快樂,才是最重要。

學員展出的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學員展出的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汪學民表示,教老人家學畫,一開始不能有要求,先讓她們玩水和顏料,再一步步地從最基本的天空、山、樹、房子畫起,這樣他們學起來容易而且不會有壓力!

學員張靜宜和她的作品-破甕開春學員張靜宜和她的作品-破甕開春(記者廖素貞/攝影)
學員的作品學員的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學員展出的作品學員展出的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雲科大客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也是詔安客家文化館經營團隊主持人的黃衍明說,客家文化館為提升地方藝術水準,舉辦過多次的畫展,有水墨、油畫、粉彩等,這是第一次以水彩為主題的畫展,看到長輩們這麼好的作品,非常訝異,發現長輩們的作品水準不輸學校美術班的學生,甚至大學生,尤其是80歲的老奶奶還那麼開心學畫,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值得大家學習。

汪學民老師的作品。(記者廖素真/攝影)汪學民老師的作品。(記者廖素真/攝影)

汪學民老師的作品汪學民老師的作品(記者廖素真/攝影)

 80歲阿嬤張玉謹的作品 80歲阿嬤張玉謹的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本次展出的作品主要為水彩素材,在汪學民的指導下,學員細心調和顏料與水的比例,充分掌握水彩的特性,繪製出不同層次的質感,將畫作的光影變化暈染得相當細緻,使整體感細膩、沉靜而完整。作品主題包含,西螺大橋、古厝、二崙故事屋、二崙運動公園等,以繪筆呈現在地文化特色及家鄉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