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本制定半導體國家戰略 加強與台灣、歐美合作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越來越多國家把半導體視為戰略性產業,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本月將擬定半導體國家戰略,完善自身的研發與製造供應鏈,而在先進產品部分,將與包括台灣與歐美等國合作,同時吸引海外半導體廠到日本設立生產基地。

據日本媒體共同社的報導,隨著5G通訊等應用逐漸擴大,使得對半導體的需求與日俱增,日本政府也意識到這一點,因此也將制定半導體國家戰略,強化自身的半導體供應鏈,確保供給無虞,同時,半導體也有軍事用途,是攸關國家安全的重要技術,因此也得提出政策予以保護。

報導指出,日本曾經是半導體的大國,在全球市占率超過50%,但近年榮景不再,隨著台灣與韓國的崛起,目前整體市占僅剩約10%。市場分析,日本已喪失半導體製造、IC設計的地位,僅能確保半導體材料還有競爭力。

日本的這項動作,符合國際趨勢,報導提到,在今年4月時,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針對半導體的供應議題達成共識,確認日美兩國將展開合作;同時,中國正推進半導體國產化,歐盟也擬擴大區域內生產,隨著國際競逐半導體產業,日本也將有所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