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G7外長會議共同聲明 擬將載明支持臺灣參與國際

【記者陳品旭/綜合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在英國倫敦召開外長會議,日媒報導,美國國務院高階官員表示,會後的聯合聲明將明文記載,強力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

G7高峰會將於6月11日到13日在英國的康瓦爾(Cornwall)舉行,各成員國外交部長5月3日至5日先在倫敦集會。這是G7兩年多以來首次舉行的外長面對面會談。G7成員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G7外長會議聯合聲明將載明支持臺灣國際參與的原因,是因為臺灣不僅有權利參與WHO等國際組織,臺灣所擁有的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防疫經驗,可對全世界做出貢獻,「排除他們(臺灣)參與是自取滅亡」。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參加會議期間接受「金融時報」專訪,他重申對臺灣安全承諾,且國務院官員表示將於G7外長會議公報納入支持臺灣國際參與。對於記者提問,企業是否應對中共和臺灣可能發生的衝突有所防備?

對此,布林肯回應,美國維持「一個中國」政策,符合臺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他認為,美國處理臺灣問題相當好也相當有效。另人憂心的是,北京似乎採取不同手段,做法急進。 「我們已承諾要確保臺灣有自我防衛的能力。這個承諾不會消失。與此同時,我認為,任何人若企圖以武力破壞現狀,都會是一個嚴重的錯誤」。

臺灣雖然訴求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日本與美國也表態支持,但因中國反對而無法參與。報導說,預料聯合聲明將會引起中國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