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機艦增擾台力度 國軍:擦槍走火機率升高

媒體報導,臺日軍艦日前於東北海域同時併航監控中共軍艦。國防部長邱國正(圖)3日表示,近期敵情嚴峻,但並沒有刻意與哪個國家合作。(中央社)
媒體報導,臺日軍艦日前於東北海域同時併航監控中共軍艦。國防部長邱國正(圖)3日表示,近期敵情嚴峻,但並沒有刻意與哪個國家合作。(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針對臺海情勢與各方軍事動態,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昨(3)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表示,當前敵情嚴峻情況更甚以往,尤其近期中共機艦侵擾臺海的力度相對增加,擦槍走火的機率比以往升高很多,因此對於執行戰備任務的官兵都有加強戰備規定宣導,要防止擦槍走火。

立法院國防委員會3日處理國防部主管預算凍結案,邀請國防部官員列席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表示,假設美中持續對峙,兩岸之間無對話,臺灣是地表最危險的地方,是否發生衝突機率很高?

張哲平坦言,最近一直提醒官兵,現在敵情嚴峻,情況跟以往不同,因為近期中共機艦侵擾臺海周邊的力度、數量、頻率,相對明顯增加,擦槍走火機率比以往升高很多,國軍有加強戰備規定,實施戰備的同仁有勤前教育,要防止擦槍走火。

國軍目前處經常戰備時期

國軍戰備分為二時期、三階段。分別為經常戰備時期、防衛作戰時期。其中經常戰備時期又有「戰備整備階段」;防衛作戰時期則有「應急作戰階段」及「全面作戰階段」。至於目前的戰備等級;張哲平說,現在是經常戰備,但會適度調整警戒兵力。

現在臺海和南海情況,大家都有深刻認識,國際也都非常關注,也有趁這個機會與友臺國家進行軍事合作,最重要的是情資交換,「讓大家都體認這個地方風險升高」。

敵人若突襲 國防部:以現有部隊因應

另外,對於敵人若突然發起攻擊,臨時發動該如何因應?張哲平說,會有預警機制,若敵是臨時突然發起,會先以現有部隊予以因應。

至於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外媒訪問時提到,中共正準備對臺灣「終局一戰」?張哲平表示,通常認為和統無法達成,才會進入武統,現在是經常戰備,但警戒兵力有適度調整。

江啟臣表示,若說臺灣是地表最危險的地方,臺灣人民都沒有意識,但從國防部講法聽起來是滿危險的,政府應該讓國人知道目前臺海狀況,千萬要讓資訊透明化,否則無法提升全民國防意識。

臺日軍艦包抄共艦 防長:應做的監偵工作

另外,對於臺日軍艦日前於東北海域同時併航監控中共軍艦,是否創下首例?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近期敵情嚴峻,只要在監偵範圍,包括應變區內,海軍一定派遣機艦應處,並沒有刻意要與哪個國家合作,國軍會就自我防衛的部分完善監偵任務。

至於外傳中共「濱州艦」航行間曾對臺灣進行電子攻擊,邱國正表示,中共長年積極透過電戰偵蒐情資,但國軍都施以反制,且情資獲得、阻斷都一定有程序及應變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