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供應鏈重組 臺美聯手獻策

供應鏈重組的領航地圖新書發表記者會6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右)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左)等 人出席與會,並與新書特點合影。(中央社)
供應鏈重組的領航地圖新書發表記者會6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右)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左)等 人出席與會,並與新書特點合影。(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中貿易戰、疫情帶起全球供應鏈重組,貿協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出版專書,提出「789」策略,貿協董事長黃志芳6日說,臺灣是全球供應鏈裡的關鍵製造者,關於全球供應鏈的動態調整,許多中國產能已移到印度與東南亞,而針對美國政府提出的基礎建設計畫,墨西哥與中美洲也是臺商的布局重點。

貿協與AIT共同出版「供應鏈重組的領航地圖」,書中針對供應鏈的重新布局提出策略,包括:7個關鍵密碼、8個區域製造中心,9個產業夥伴合作領域,同時,針對臺商的供應鏈的調整,貿協則會幫助他們在包括:非洲、東南亞、拉美、中東歐等地區,進行布局。貿協強調,這是一本調查評估與策略專書,可供企業與政府參考。AIT處長酈英傑形容,這是臺灣第一本,針對該議題撰寫的白皮書。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說,美中貿易戰及疫情衝擊造成供應鏈斷鏈,也令所有人重新思考,原先追求最大效率,到如今要維持國家與經濟安全,還有維持供應鏈的韌性與可靠,也因此,在疫情爆發以來,供應鏈重組已成為國際經濟中的重中之重。

對於未來供應鏈重組的特點,黃志芳認為,重要的是,與國際理念相同夥伴共同合作。

酈英傑則說,能共同打造強健、安全的供應鏈的夥伴特點,是背後要有著共享經濟價值觀如自由市場、私部門主導的經濟成長,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法治概念的經濟。

酈英傑則說,這份報告對供應鏈重組局勢有全面分析,報告也突顯未來在推動並落實全球供應鏈韌性時,臺灣公司能夠扮演重要角色。

黃志芳提到,從近期車用晶片短缺,再到蘇伊士運河事件,可知道全球供應鏈正面對挑戰,而臺灣在其中扮演關鍵的零件製造者,且不侷限在半導體,其他產業也有此趨勢,因此臺商的動態也相當重要。

全球供應鏈大洗牌,對於臺商的調整動態,黃志芳說,中國部分產能分散到東南亞與印度,儘管印度疫情嚴重,但重要性仍不會受到影響。而針對美國政府推出基礎建設計畫,墨西哥與中美洲也會成為臺商布局重點。

關於臺灣與美國間的合作,黃志芳說,是前所未有的緊密程度,這代表臺美在人才交流、創新研發、商業模式等面向上,都有合作的空間。臺商要想更上一層樓,也勢必得深化與美國間的合作。

美國政府目前基礎建設計畫中有關電動車與充電站,黃志芳認為,這是臺灣的好機會,並打算協助臺商搶攻此商機。貿協提到,將盤點臺美重要買主及供應商名單,規劃「臺美電動車產業合作對接」活動,並安排美國關鍵買主來臺進行深度洽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