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媒合僑外生 外交部拓臺企商機

外交部次長曹立傑(如圖)出席邦交國及新興市場留學生人力媒合計畫發布會,預告5月29日舉辦就業博覽會。(中央社)
外交部次長曹立傑(如圖)出席邦交國及新興市場留學生人力媒合計畫發布會,預告5月29日舉辦就業博覽會。(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為了替臺灣企業到海外徵才,外交部委託外貿協會23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21年邦交國及新興市場國家留臺生人力媒合計畫發布會,鎖定邦交國與拉美、非洲及中東地區國家在臺留學生、僑生,媒合臺灣企業實習機會,協助業者的海外拓銷布局。現場有20國駐臺使節代表、來自25國85位在臺留學生及50家企業出席。

外交部常務次長曹立傑、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李彥儀、外貿協會祕書長林芳苗、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祕書長黃文榮,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駐臺大使哈菁絲(H.E. Ambassador Jasmine Elise Huggins)受邀致詞。

曹立傑表示,邦交國、拉丁美洲跟中東市場深具發展潛力,但臺灣企業比較不熟悉該地區,政府打造平臺,協助企業人才與資源媒合,借用僑外生的語言與專業能力、熟悉母國文化,為臺企開拓當地市場商機。

林芳苗表示,臺灣防疫有成,出口成績亮眼,但企業苦無特殊語言人才。貿協與外交部聯手成立平臺,媒合人才與企業,目前鎖定邦交國及拉丁美洲、非洲及中東國家在臺留學生,5月29日將舉辦留學生就業博覽會,8月辦理友邦產品創意行銷及創意競賽,替企業激盪新興國家新創點子。

李彥儀表示,2016至2020年來臺留學的僑外生有45.6萬人,近8年畢業後留臺就業人數超過2萬人。教育部成立「Study in Taiwan」打造臺灣人才資料庫及評點機制,追蹤學生就業情況。

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說,目前2,635名友邦及新興國家在臺留學生,46%就讀臺成清交政等頂大名校,54%是碩博士生,30%讀商管、27%工程、16%醫療衛生。留學生熟悉雙邊文化,可當臺企與當地勞工的「潤滑劑」,成為臺企扎根的最強部隊。

瓜地馬拉來臺就學外籍生代表蜜菈表示,自己拿全額獎學金。她認為,臺灣很安全友善,醫療制度好,「臺灣是家、甚至是烏托邦」,期盼透過在臺所學專長成為母國與臺灣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