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法國參院壓倒性挺台 台灣基進:比美日更震撼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7日表示,世界的風向正挺臺。法國參院史上首次出現無異議挺臺參與國際組織,比美日挺臺更震撼。304:0,這是法國參議院通過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比數,不只創下法國史上首次,更在臺法關係中開啟歷史新頁。

陳子瑜在臉書發文指出,法國由於社會主義的左派傳統,加上冷戰時期不願屈服於美國之下,對於共產黨統治的中國,一直有著親近感。1968年的巴黎學潮,便受到中共文革相當大的影響(盡管是一種因距離遙遠而產生的誤解)。

陳子瑜表示,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累積的資金需要出口,下自民間到香榭大道、拉法葉百貨「搜括」名牌,上至企業收購葡萄酒莊,並且改名成「藏羚羊」之類的中國風,嚴重踩到法國社會對於「文化認同感」的紅線,引發反彈聲浪。

學術方面,孔子學院的「假交流、真入侵」,也讓一向注重意識型態的法國學術圈十分警戒,甚至關閉里昂的孔子學院作為反制。

「法國社會的抗中,使得親中的政界也跟著轉向。」陳子瑜說,最不得了的是,什麼事情都可以吵翻天、超級愛辯論的法國,竟然出現304:0的無異議一致挺臺,她相信萬神殿裡供奉的法國英靈,一定會嚇到跳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