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法參院一致通過 挺臺灣參與國際

法國參議院6日晚間全數一致通過「臺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決議案,具有歷史意義。(中央社)
法國參議院6日晚間全數一致通過「臺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決議案,具有歷史意義。(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繼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聲明挺臺後,法國參議院週四傍晚(6日)一致通過「臺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決議案,支持臺灣參與各領域國際組織,這也是法國國會史上首次挺臺參與國際的決議文。總統蔡英文表示感謝,並強調期待和法國及更多國際夥伴攜手合作,一同為世界做出貢獻。

G7外長前一日才剛發表聲明,支持臺灣參加世衛組織(WHO)和世界衛生大會(WHA),法國參議院6日又以304票贊成、0票反對一致通過「臺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決議案,支持臺灣參與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等各領域國際組織。

法參議員:臺灣是非凡國家

該項決議案,是由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友臺小組副主席葛利歐(Joël Guerriau)及日前遭到中共駐法大使致函要求取消訪臺行程的參議院友臺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等二十多位參議員提出。

葛利歐受訪時表示:「這次是全數通過,真的寫下歷史了,也顯示法國參議員有多支持臺灣,我們認為臺灣真的是一個非凡的國家,因為其態度與民主,因為臺灣總統知道如何治理臺灣。臺灣在亞洲具有重要地位,我們全心支持臺灣友人,因為我們知道臺灣是真正的夥伴,能以最平等、透明的方式交流。」

代表法國政府出席國會的外交部國務員勒莫因(Jean-Baptiste Lemoyne)表示,法國政府在國內、歐洲以及全球都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並重申臺海和平穩定對人類的利益非常重要。

總統:盼與法國合作 貢獻世界

對此,蔡英文除了感謝法國參議院的一致支持,也強調臺灣期待和法國及更多國際夥伴攜手合作,一起為世界做出貢獻;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表示,這展現臺灣以民主制度、團結一致的防疫成功,再次獲得國際社會高度肯定,也證明臺灣有能力、有熱忱可以貢獻世界。

外交部指出,臺法近年來在經貿丶科技、能源及創新等領域合作密切,法國行政及立法部門多次表達堅定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的立場,也十分肯定臺灣對國際社會的貢獻。外交部會持續努力,為臺灣的國際參與創造更有利的氛圍及條件,實踐「臺灣可以幫忙,全世界也應該讓臺灣幫忙」的共好目標。

對於法國國會的支持,臺灣朝野政黨也均表達感謝。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這是臺法關係歷史性的一刻,也是臺灣漸獲國際能見度的重要展現。其中提案發起人之一的李察,日前遭中共大使要求取消訪臺行程,粗暴干涉法國內政的行為,不僅不道歉,還嘴硬要制裁法國,使得法中關係極度惡化至今。

林俊憲說,雖然不清楚這個提案與中共的「戰狼外交」行為是否直接相關,但可以確定,「中共越無禮、臺灣路越寬」,世界更能體會兩國的不同。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則說,這顯示臺灣與民主國家在各方面的合作,已成為不可或缺的夥伴,更顯示即使中共不斷對臺武嚇,只會讓支持民主的國家向臺灣靠攏,期待未來臺法關係更緊密並能持續加強。

國民黨:這是國人所樂見

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何志勇則回應,近期國內疫情再起,許多國家正面臨第二波疫情爆發之際,臺灣能被納入全球防疫體系,是國人所樂見的,也是需要的。但法國參議院的相關決議案並不具拘束力,法國是否願意在WHA等國際組織中提案支持臺灣參與,最終決定權仍在法國行政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