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五臺山之謎:清涼勝地的祕密

五臺山又稱作「清涼山」。在這「避暑勝地」的背後,有一段文殊菩薩降伏五條龍子的神蹟。(123RF)
五臺山又稱作「清涼山」。在這「避暑勝地」的背後,有一段文殊菩薩降伏五條龍子的神蹟。(123RF)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佛國聖地「五臺山」位於山西忻州,它有一個最神祕之處──哪怕盛夏7月,五臺山的氣溫也只有10°C,因而五臺山又稱作「清涼山」。在這「避暑勝地」的背後,有一段文殊菩薩降伏五條龍子的神蹟。

清涼石的祕密

作為參禪禮佛的聖地,五臺山不乏名勝古蹟,而它清涼的奧祕,還要從一塊石頭說起。從南臺山麓往西北約20 公里處,有一座清涼谷,其盡頭坐落著一座幽麗如畫的千年古廟清涼寺。山寺大殿後有一塊天然巨石,名曰「清涼石」,堪稱五臺山鎮山之寶。它上方平整,下方凹陷,長約5公尺、寬2.5公尺、高2公尺,整體造型彷彿一枚碩大的靈芝。

這裡流傳著一個關於文殊菩薩的神蹟故事。在很久以前,五臺山氣候惡劣,夏季酷熱,冬季嚴寒,終年黃沙滾滾,飛禽走獸都無法在此生存,附近的百姓更是飽受煎熬。文殊菩薩慈悲為懷,發願救度生靈,前往東海龍宮,欲借一塊寶石,煥發五臺山的生機。

於是,文殊菩薩變成一個化緣的老和尚,來到龍宮,向龍王借一塊宮門口的石頭,以改善五臺山的氣候,造福人間。龍王面露難色,原來那塊石頭叫「歇龍石」。每當龍王五子行雲布雨歸來,汗水淋漓,燥熱難耐,一旦躺臥石上,便可迅速恢復精神,所以這是龍王和龍子最為珍愛的寶物。龍王不便直接拒絕,但想到石頭重逾萬斤,老和尚未必拿得動,就說:「這頑石也算不上什麼寶物,卻非常重,要是您有本事就把它帶走吧。」

龍尾掃過山體,巨石翻滾而下,成為今天人們傳說的「龍翻石」;掃過峰頂,立刻削成一馬平川的平臺形狀。最後,五龍子被文殊菩薩馴服。(123RF)龍尾掃過山體,巨石翻滾而下,成為今天人們傳說的「龍翻石」;掃過峰頂,立刻削成一馬平川的平臺形狀。最後,五龍子被文殊菩薩馴服。(123RF)

誰知,文殊菩薩神通廣大,口唸咒語,將巨石變成彈丸一般小巧,徐徐飛入菩薩衣袖之中。菩薩飄然而去,只剩下目瞪口呆的龍王,心中叫苦不迭。五龍子回宮後,得知歇龍石被文殊菩薩帶走,氣得暴跳如雷,飛向五臺山,準備奪回寶石。五龍子年輕氣盛,見到菩薩後傲慢無禮,菩薩便略施法術,將中臺、北臺之峰合攏,把牠們夾在其中。龍子們動彈不得,只能掙扎著擺動龍尾。

只見龍尾掃過山體,巨石翻滾而下,成為今天人們傳說的「龍翻石」;掃過峰頂,立刻削成一馬平川的平臺形狀。最後,五龍子被文殊菩薩馴服。那塊「歇龍石」,則被永遠地安放在五臺山上,靈氣充溢山間。從此五臺山一片清涼,雨水充沛;山頂碧草豐美,成為天然牧場;山間林木蓊鬱,奇花異草繽紛多彩,處處生機盎然。五臺山也正式有了「清涼山」之名,歇龍石也更名為「清涼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