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提疫苗專利讓渡 係外交考量

外媒報導,拜登政府認為讓渡疫苗專利能取得「外交上的勝利」,於是做出決定。圖為印度新德里的婦女施打中共病毒疫苗。(MONEY SHARMA/AFP via Getty Images)
外媒報導,拜登政府認為讓渡疫苗專利能取得「外交上的勝利」,於是做出決定。圖為印度新德里的婦女施打中共病毒疫苗。(MONEY SHARM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拜登政府上週宣布,支持放棄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苗的專利保護,以利擴大疫苗生產;此消息一出,引發國際爭論。外媒指出,拜登團隊內部對此事也有重大分歧,最終基於讓渡疫苗專利能取得「外交上的勝利」,於是做出決定。

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在拜登團隊中,反對讓渡專利的一方以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為首。

參與討論的人士向該媒體表示,雷蒙多最直接就放棄專利表達疑慮。她旗下的美國專利商標局特別關注放棄專利保護,對美國智慧財產權的長期影響。

拜登政府的「極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負責人凱斯勒(David Kessler)說,專利對製藥業來說是「第三軌道問題」(third rail),可能引起要價不菲的訴訟。

「第三軌道」原意為「為地鐵等電動車輛提供電流的金屬軌道」,因第三軌道承載高電壓,如果不慎誤觸可能喪命,因此被引申為「具有爭議、常被政治人物迴避的問題」。

此外,拜登的首席醫療顧問、美國公衛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在拜登宣布決定的前兩天向《金融時報》表示,他擔心放棄專利會導致美國與製藥公司進行漫長且糾纏不清的訴訟。

讓渡專利的倡議引起各大藥廠反對,藥廠警告這可能讓中共取得美國疫苗技術,也會帶來一波假疫苗風險。歐盟最大經濟體德國,也是歐洲主要的疫苗生產中心。德國表示,疫苗短缺真正的瓶頸在於技術和生產能力,而不是專利。專利豁免權不會增加產量,還可能抑制私人企業投入研究的意願。

印度去年提專利讓渡

早在去年10月,印度和南非就在世界貿易組織(WTO)上提議,是否可暫時開放中共病毒疫苗相關智慧財產權;當時提議立即遭到許多歐美國家反對。印度爆發第二波疫情之後,印度、南非等國再次提出要求。

《金融時報》指出,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從上個月起,就疫苗專利諮詢各方意見。從工會領導人到疫苗製造商的執行長,許多參與會議的人都表示,很難弄清楚戴琪心中真正的想法,雙方都認為她支持他們的論點。

拜登競選時曾表態

拜登政府內部人士表示,最後說服拜登及其官員的,是基於外交上的考量。報導指出,戴琪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都認為,放棄疫苗專利保護是「風險較低」的方式,可為拜登政府取得「外交上的勝利」。

他們認為,拜登政府沒有出口更多疫苗,也沒有對印度的疫情做出足夠的反應。此外,該決定還需要在世貿組織內進行漫長的談判,因此訴訟的威脅幾乎不存在,如果英國和歐盟等國家繼續反對讓渡專利,訴訟可能根本不會發生。

事實上,拜登去年競選時就曾表示,當選後有意放棄疫苗專利。2020年7月,拜登說:「這是世界上唯一人道的做法。」外界也在觀望他是否會兌現承諾。

外界認為,不論最後該提議是否能在世貿組織通過,這項舉措或許意味著,美國政府未來可能不再顧忌製藥公司,就藥品價格等議題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