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印度疫情嚴峻 外交部與旅行社安排僑胞專機

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圖)5日在立法院表示,外交部現在正與旅行社洽談安排專機,接需要返臺的僑胞回來。(中央社)
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圖)5日在立法院表示,外交部現在正與旅行社洽談安排專機,接需要返臺的僑胞回來。(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外交部次長田中光5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關於印度疫情相關議題。他表示,外交部正與旅行社安排僑胞專機,送需要返國的僑胞回來。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5日處理外交部、僑委會預算凍結案,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及僑委會副委員長徐佳青列席備詢。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關切如何協助旅印僑胞返國?田中光回應,臺人可搭乘日本撤僑日航班機,每週兩班,先飛東京再轉機回臺,過去兩週已有20幾位僑胞尋此方式返臺。此外,外交部也正在調查僑民返臺意願,「如果有需要專機的話,現在我們也在洽旅行社包專機,把需要回來的僑胞送回來」。

駐印處1人重症 外交部專機送鄰國就醫

臺灣駐印度代表處6位同仁確診,其中1位重症出現50%肺浸潤。對此,田中光表示,目前規劃以保險公司專機載這名人員到鄰近且安全的國家就醫。至於旅印臺人染疫情況,外交部統計,目前20人確診,其中15人康復、2人居家隔離中、2人重症、1人上週過世。

此外,傳臺灣駐印度副代表確診,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基於個資不便證實。立委蔡適應則認為,若是非主管職,公布與否沒影響,但如果是外館主管,就有適度公布必要性,因為事涉代表國家行使公權力,非個人旅遊,希望外交部再斟酌。

政府計畫送疫苗到駐館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關心外館人員施打疫苗情況。對此,田中光表示,目前我所有駐外人員共2516人,包括眷屬已有1043人接種,比例未達一半。目前有34國為我方外事人員打疫苗、14國規劃施打,有些國家還在談。另外,我政府也計畫把疫苗送到各駐外處去,請合格醫師施打。

助印後續物資改國際貨運或海路運送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關心我方提供印度防疫物資議題。田中光說,臺灣第一批醫療物資包括150臺製氧機、500支氧氣鋼瓶已於5月2日送抵印度,陸續安排第二批、第三批物資,不過短期內華航停飛印度,因此考慮改以DHL、FedEx包裹或包機運送,也考慮船運方式運送我助印度抗疫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