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軍團改作戰區 邱國正:指揮官同聯參小總長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強化聯合作戰能力,國防部有意調整組織及銜稱,將廢止軍團、防衛指揮部,僅保留「作戰區」編制。國防部長邱國正昨(10)日表示,國軍還在研議編組,一定會有配套措施,未來改革後,作戰區指揮官就如同「聯參小總長」的概念,國軍會努力讓各軍種配合。

邱國正近期下達軍令,陸軍澎湖、花東指揮部、第六、八、十軍團,即日起全數分別改稱為第一至五作戰區,自2022年1月1日起,陸軍各軍團全銜將正式廢止。

對此,國民黨籍立委陳以信表示,陸軍單位改為作戰區制,這是很深刻的改革,質疑實際效用在哪裡?能讓平戰一體更加順暢?和美軍作戰區概念是否相同?未來新制作戰區指揮部如何編成?現有軍團有軍團部隊,未來作戰區有無下轄直屬部隊?

邱國正表示,作戰區的概念就是發揮聯合作戰。至於編組,則正研議當中。過去也曾經討論過,南部作戰區能否由陸戰隊出任指揮官,如果由不同軍種擔任作戰區指揮官,一定要有配套,包括副指揮官就要考慮選擇其他軍種;若改成作戰區後,就是「聯參小總長」的概念,國防部會努力讓各軍種能密切配合。

不過陳以信擔心,實際執行並沒那麼簡單,甚至像換湯不換藥,包括作戰區指揮部的軍令系統要如何編成?直屬指揮部的海空軍如何配合?而澎防部指揮官是否海軍擔任、花防部是否空軍擔任等,軍令系統是否變成「雙軌制」?皆是相當複雜的問題,國防部務必盡早研擬。

邱國正坦言,的確沒有這麼簡單,國防部會按步就班推動,包括後備動員等,最起碼明年就開始推動這項工作,到時會有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