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研究:疫情影響美國人搬家地點

【記者林南/綜合報導】美國的最新研究表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成為目前美國人搬家、選擇居住地的決定要素。一些居民會因為某地防疫措施太嚴格而搬家。

據WKRN-TV網站報導,研究人員說,選擇居住地是一項重大、涉及經濟和社會方面的決策;通常人們會考慮當地的勞動力市場、學校、購屋成本和生活機能等因素。

研究團隊檢視30萬個美國跨州搬家案例,以了解疫情爆發以來,決定人們搬家的因素是什麼,及發生變化的原因。研究結果顯示,很大一部分人正從大城市移往生活成本較低的小城市,其中一些發現令人驚訝。

位於田納西州的范德比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金融學系助理教授哈斯拉格(Peter Haslag)與喬治亞理工學院的維格里(Daniel Weagley)參與了研究。哈斯拉格說,「我們發現,與冠狀病毒疾病(COVID)相關的因素,包括法規和遠距工作能力,對遷移決策產生了更大的影響。」

他補充,一些人還考慮疫情期間,該城市實施了多少公共衛生法規,例如通常規定較嚴格的大城市,「我們看到人們正在離開」,可能有5%的人認為在某地限制太多,所以就搬家了。

哈斯拉格說:「儘管(限制)只是暫時的,但代價昂貴…如果我們隔離那些受不了管制的人,他們往往會離開民主黨州。」

高收入者更具搬家條件

研究還揭示,疫情期間高收入家庭搬遷的機會較多。

「這是高收入家庭和低收入家庭之間的真正差距」,哈斯拉格解釋,「對於高收入家庭而言,由於高收入工作更偏向於遠距工作,工作地點對他們的工作影響不大,一旦可以遠距上班,人們就可以在一系列不同的因素上進行優化,而當工作和工作地點捆綁在一起時,就無法做到。」

研究顯示,高收入家庭因工作變更(例如失業或換新工作)而搬家的案例較少,與工作無關的理由較多;相比之下,低收入家庭常出於與工作相關的原因而搬遷,其比例與疫情前的水準差不多;因為退休、健康或生活方式等原因而搬家的可能性則更小。

遠距工作的能力是在疫情期間出現的另一個因素,研究人員正在了解這種心理會持續多久。

哈斯拉格說,在家工作更方便工作者與其家人互相關照,「所有調查證據都表明,越來越多的人希望擁有這種靈活性」,因此人們搬到郊區,以獲取更多的空間。◇